跨總鐸區青年代表聚會 同行 聆聽與派遣

期數
4123期
刊登日期
2023.02.24
主曆
2023年2月26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本報訊)踏入四旬期,教友以祈禱、悔罪及補贖作好心靈的準備,迎接基督的苦難與復活,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剛在四旬期牧函提出,要善用四旬期作悔過及更新,也提及教區將繼續為青年、平信徒和聖職人員籌備和落實培育方案,他於牧函中寫道:「透過持續的分辨,我們辨識到培育聖職人員和青年的迫切需要。」

剛於2月初,周守仁主教出席由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簡稱青委)舉辦的跨總鐸區堂區青年代表聚會,近百名青年於席上向周主教提問多個與信仰相關的問題,圍繞青年在堂區成長、關心聖召等課題。周主教在分享中強調,要做好青年牧民,需要懂得陪伴青年,成為同行者。本頁圖片/檔案 - P1_01_500

跨總鐸區堂區青年代表聚會假聖本篤堂舉行,來自37個堂區、接近100位青年參與。聚會設有「與主教對話」環節,每位青年先在彩色的紙張上寫上問題或意見,然後摺成紙飛機飛給周主教,主教隨機拾起紙飛機解答青年的疑問,有關問題包括:「周主教,你如何看青年牧民?」; 「主教,如何幫助青年分辨聖召問題?」;「你有沒有與青年同行的趣事?」

有關如何幫助青年分辨聖召,周主教鼓勵青年要多祈禱,先聆聽自己內心的聖神,另一方面也要聆聽身邊的人的看法。有參加者關心青年在堂區流失的現象,周主教鼓勵青年建立信仰小團體,「青年需要團體,信仰小團體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信仰小團體 凝聚信仰

青委於活動當天向在場的青年收集意見,了解他們現時需要的信仰培育,並把意見整理後轉交教區,作為教區日後發展青年培育事務。

本頁圖片/檔案 - P1_02_500青委會主席陸志浩神父認為,周主教親身聆聽青年的意見,切實了解青年的需要,他表示日後按需要,繼續為個別總鐸區青年團體舉辦聚會或交流活動,「過去三年,整個社會受疫情影響,不少堂區面對青年流失的情況,藉著舉辦跨總鐸區聚會,彼此認識與團結各堂區青年。」

陸神父也認同,在堂區建立青年的信仰小團體,有助凝聚青年參與堂區生活,他指出青年需要同行者,「應由青年培育青年,青年服務青年,青年牧民青年。」他指出,強化青年的能力,彼此成為同行者,也需要神父或教友的支持, 一起在教會內成長。

「藉著聚會與青年見面,團結青年,並向青年說:大家也是『教區青年』。」青委委員之一,負責堂區及總鐸區青年牧民關注小組的盧賢喆神父表示,讓青年彼此認識,也讓青年認識青委是教區青年的同行者。

派遣青年 成為地鹽世光

周主教在聚會後舉行的感恩祭上,向青年提到生命的意義,他鼓勵青年把幸福向外傳揚,多關懷身邊的人,透過服務與行動使有需要的人也獲得幸福。禮儀中,周主教及每位總鐸區負責青年事務的神師派遣青年,給他們分別送上油燈及刻有「YOUTH」字的十字架掛飾,期望每位青年在生活中成為地鹽世光。

青委牧職修女梁淑盈修女喜見參與聚會的青年懷著熱誠,關心教會事務,「青年期望藉著與各堂區青年的交流,將意見帶回堂區分享。」

聖老楞佐堂青年會的劉子謙主動向堂區神父報名參與聚會,「希望了解不同堂區的青年組,一起分享和交流。」他表示,藉此連繫所屬西南九龍總鐸區的青年組,往後亦應邀參與其他堂區的青年活動。

基督之母堂青年組成員嚴凱琳感激周主教親身解答青年的提問,「周主教強調最重要是與青年同行,他的分享啟發及鼓勵我要繼續在堂區做好青年牧民的服務。」她已報名參與今屆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的普世青年節,期望以行動回應,見證信仰,努力成為「地鹽世光」,傳揚基督徒的身份。(高)


本頁圖片/檔案 - P1_03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P1_QR

 

青年需要的信仰培育是甚麼?

歡迎青年把意見電郵到:[email protected]

 

 


  • 01 周守仁主教(左二)與總鐸區負責青年事務的神師派遣青年
  • 02 青年參與集體遊戲
  • 03 周守仁主教在聚會中解答青年的提問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