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之光神父推廣默禱 在祈禱中找到平安

期數
4123期
刊登日期
2023.02.24
主曆
2023年2月26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本報訊)「瑪爾大!你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其實需要的,唯有一件。」(路十41-42)普世基督徒默禱團體總負責人文之光神父(Laurence Freeman)表示,現代人每天的生活有如瑪爾大般操勞忙碌,但我們保持這股衝勁的同時,不妨也學習瑪利亞,默默祈禱,在寧靜與平安之中,偕同天主面對生活中的挑戰。

本篤會文之光神父應默禱團體香港分會的邀請,於2月先後前往香港大學及聖保祿學校主持講座,主題為「默禱的力量:內在平安與和平於世」,以及主持培育聚會及感恩祭,帶領香港人認識默觀祈禱(默禱)。

文之光神父每次主持培育講座時,皆會騰出10分鐘的時間,與參加者透過默禱,經驗主內的平靜與平安。「這份平安不單只是內在的,也惠澤身邊的人,向外感染更多人。」文之光神父關注到,不少人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在身心靈各方面失去平安,他鼓勵教會團體復興默禱這沙漠教父的靈修傳統,從而幫助更多人與自己、與別人、與大自然環境修和。本頁圖片/檔案 - P2B_500

早前疫情嚴峻期間,文之光神父與退省人士被迫困在法國的普世基督徒默禱團體國際退省中心「美麗谷」(Bonnevaux)之內,他自言是幸運的一群,能夠賺得一個更長的退省與反思機會,但他同時對疫情下的社會不安、緊張及苦難,心生憐憫之情,希望幫助更多人得享平安。

藉祈禱治療疫情創傷

「疫情後的現實是, 土耳其和敘利亞的地震讓民眾受苦⋯⋯人與大自然斷絕聯繫,我們不單只關心內在,也要關心外在, 即人與大自然關係。」文之光神父指出, 人與天父、與大自然原本擁有美好的關係,可惜沉迷於金錢與貪婪的「毒癮」,人需要為生態及社會皈依,而透過祈禱是改變想法的解毒劑, 「如果我們想祈求生態與公義尋求治癒,那麼我們自己要先去皈依,否則難以苛求別人以至社會去改變。」文神父鼓勵教友先成為平安的人,「心中平安,放下焦慮,才能成為和平的人。」

學習瑪利亞和瑪爾大

他指出,現代人像瑪爾大般焦慮及忙碌, 「像個行政總裁日理萬機,卻經常感到孤單, 耶穌明白瑪爾大的心,故此提醒她留意自己真正需要擔心的事;聖母從默禱中得到平安。然而,這不代表瑪利亞比瑪爾大好,默觀與服務是並行的⋯⋯我們要明白:你要成為怎樣的人,先於你要做甚麼事(Being comes before doing)。」

「基督宗教在現代社會被召叫去成為更加默觀的宗教。」文之光神父鼓勵整個教會向青少年、修生、堂區教友介紹默觀祈禱,例如教會機構的同工可以每天也抽出15分鐘閱讀聖經及默想,再花10分鐘默禱,以取得更大的力量去服務教會。

他強調默禱與服務相輔相成,「愛爾蘭都柏林有一個堂區推動默禱,不單只設立默觀小組,也融合默觀與服務,結合瑪利亞與瑪爾大的優點,以結出更好的服務果實。」(鄧)


  • 圖:文之光神父在聖保祿學校主持講座,左為默禱團體香港分會聯絡員李慧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