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反省】第一主日-回顧

期數
4123期
刊登日期
2023.02.24
作者
周守仁主教
主曆
2023年2月26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4B_500有一位教友,去了另一個國家過復活節。當他去到聖堂時,已見人頭湧湧,他好不容易在聖堂的角落找到一個位置,於是他就坐下,好準備參加禮儀。這時相繼有其他教友走向這角落,並向他說,「你前面還有空位,坐埋少少喇。」於是他又再移向旁邊,接著又有其他教友叫他靠攏一點坐!於是不斷移動,才發覺原來那排座位是為輪候辦告解的教友而設的。

啊,辦告解!不好吧,已經不知道有多久沒辦告解了,而且自己也沒有預備,也不知求神父寬恕自己甚麼, 似乎自己所有事也要寬恕,難道一入去便跟神父說:「若有忘記了的罪,也請神父全赦吧!」這樣去告解的話,一定會被神父罵得灰頭土面了,他心想。於是他立即動身離開,但這時又剛巧已輪到他辦告解了,這樣走的話,會引起其他教友注視,於是他只好硬著頭皮走入告解亭。

這位教友先跪下,跟著神父劃了十字聖號,然後就停了下來,因為他記不起接下來應該做甚麼!神父只聽到一片寂靜,便問他:「你上次辦告解是甚麼時候呀!」這位教友頓時全身僵硬,因為沒有三年也有兩年沒辦了,雖然每星期也有參與彌撒,但告解呢,當然不會去辦,免得被神父責罵!這位教友心想。

這時又傳來神父慈祥的聲音:「不記得?」教友吞吞吐吐的說大概有兩三年,然後就在等候神父的責罵。而神父的回應也令他不知如何是好,神父說:「我要多謝你,多謝你來辦修和聖事,多謝你對天主和教會這麼好,歡迎你重返我們的大家庭。」之後就開始引導這位教友辦告解,帶領著他審視過去兩年的自己,過程就好像一位長輩般給予安慰和教導,最後神父當然寬恕了這位教友的罪過。

這位教友在神父唸赦罪經時哭了!這一刻,他真正感受到「天上的慈父」的意思,也感受到天主的寬恕與慈悲。

這次的經驗令他明白到,回顧自己的過錯並不是一件羞愧的事,要面對自己的罪過並不容易,但回顧讓我們經驗到天主的慈悲,知道祂在等待我們。我們的回顧令我們懂得如何更能走近天主,回顧是一個在愛與被關懷的情況之下進行的,所以這種回顧讓我們可以真誠並勇敢地去反省,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是Sinners yet loved——被愛的罪人。

本頁圖片/檔案 - P4BQR_500

 

四旬期反省視聽版

聲音導航:周守仁主教


  • 今期開始,一連五週刊出周守仁主教之四旬期反省文章, 四位副主教文章將順延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