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四旬期——轉變的時刻

期數
4123期
刊登日期
2023.02.24
主曆
2023年2月26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社論(FB & Whatsapp)在初期教會的前幾十年,除每週慶祝主的復活外,沒有其他的禮儀慶典。直到公元一世紀末,教會感到有必要以獨特的方式慶祝他們信仰的核心事件。於是,第一個節日——復活節由此誕生,它是眾節日中最為重要,是所有基督徒賦予特別意義的一日。

為了準備好自己在靈修上迎接復活節,初期教會鼓勵信徒們進行為期兩天的祈禱、反思和禁食,以表達對耶穌死亡的悲痛。這個時期漸漸延長:在三世紀時變成一週,然後是三週,直到四世紀延長到四十天,那便是四旬期的開始。

我們在四旬期的刻苦是一份承諾,這承諾靠著天主的恩寵來克服我們抗拒跟隨耶穌走向十字架之路。教宗方濟各在2023年的四旬期文告中,要求我們向天主奉獻自己,脫離平庸和虛榮,深化對耶穌的認識,並擁抱他救贖的奧秘。只有當我們出於愛而完全獻出自己時,才能體現這奧秘。教宗重申他的邀請,希望普世教會登上高山一樣踏上旅程,需要努力、犧牲和專注,這也都是教會承諾達到共議同行旅程的必要條件。

「四旬期的刻苦和共議同行的歷程,都以轉變個人及教會為目標。在這兩種情況中,其變化都以耶穌的顯聖容為模式。」教宗寫道。為了讓這轉變在我們身上成為事實,教宗提出了兩項可遵循的建議,第一項是「聽從」(瑪十七5)耶穌的聲音。對我們許多人來說,每日參加彌撒可能太難了, 所以他敦促教友每天研讀天主聖言,及聆聽有需要的弟兄姊妹的聲音。

教宗的第二項建議是「不要因為害怕面對現實及每天的辛苦、艱難和衝突,而利用特殊事件及富於感性的宗教經驗作為避難所。」聆聽耶穌的聲音,他跟我們說:「起來,不要害怕 !」(瑪十七6-8)在我們共議同行的旅程中,主賜予我們必要的光明和勇氣,讓我們下到平地,好能在團體的日常生活中,成為「共議精神的工匠」。

周守仁主教的四旬期牧函也呼籲信徒將這個四旬期視為悔改和更新的時刻,為我們的真正身份作見證:「天主子民就是傳遞由天主慈悲而來的愛與公義的媒介……我們得蒙召叫,互相施以援手,特別是為那些經濟困難或處身社會邊緣的人士,好能給予他們幫助。」

因此,將四旬期轉化為通過慈善、施捨、祈禱和禁食, 積極而又有意識地參與主的受難,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