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修女建回收工場 給難民提供就業機會

期數
4123期
刊登日期
2023.02.24
主曆
2023年2月26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我記得教宗方濟各於2021年,在打擊人口販賣的國際網路塔里塔古木(Talitha Kum)的會議上說:『杜絕了人口販賣的經濟,是具備關懷幅度的經濟。關懷可以理解為照顧人類與大自然,為共同福祉的增長提供產品與服務。』」服務泰國曼谷的坎拉亞修女(Kanlaya Trisopa)經驗了50年的修會生活後,因著教宗展開了全新的使命:她透過設立環保回收工場,給那些面臨人口販賣風險的難民提供工作。

本頁圖片/檔案 - P18B_500耶穌聖心修女會坎拉亞修女認為,貧窮和失業是人們成為人口販子獵物的主要原因,故此參考一位佛教僧侶的經驗,將一所學校改造成為環保回收工場

坎拉亞修女閱讀了教宗方濟各《願祢受讚頌》通諭後,決心創建一個垃圾管理系統,培育市民成為教宗所推崇的生態公民,關愛地球。

與佛教僧侶合作

坎拉亞修女在僧侶的協助下,與數百人一起學習垃圾分類法。她首先利用修院的食堂進行「零廢棄」實驗,「大約一年後,我開始看到成果,成果不僅在我們團體內產生,我們亦成功與其他修會團體、學校、基督徒團體及教會組織建立合作關係。」

修女與工場人員進行垃圾分類、清理、將其出售予回收機構外,同時將垃圾加工再造成,可以出售的物品,例如膠可以成為柴油燃料,紙張可以成為再造紙,水瓶可以再造成紡織品,飲料罐可以用來製作袋子,而某類型的塑膠材料可以用製作生態磚。

坎拉亞修女讓那些從鄰國到來的難民,將垃圾變成美麗的聖物、座墊、裝飾品、花瓶、圍巾、髮飾及手鐲,參與這項目的難民表示,「我賺取了一些收入,同時治癒世界,使它成為人類更美好的家園。」

她說:「我幫助了一些貧困的家庭賺取金錢,同時希望能繼續治癒世界,使它成為人類更美好的家園。」


  • 文、圖:梵蒂岡新聞網
  • 圖:坎拉亞修女(左)與合作夥伴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