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撒參與率全球最高 尼日利亞樞機暢談原因

期數
4123期
刊登日期
2023.02.24
主曆
2023年2月26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P19A_01_1200

尼日利亞是彌撒參與率最高的國家之一,該國3,000萬天主教徒當中,有94%教友至少每週參與彌撒。是甚麼原因驅使該國教友熱心參與彌撒?一位尼日利亞樞機深信,當地文化造就了聖堂座無虛席的盛況。

尼日利亞埃庫洛比亞(Ekwulobia)教區主教奧克帕萊克樞機(Peter Ebere Okpaleke) 表示,教友積極參與彌撒,與尼日利亞人民的世界觀、家庭觀念,以及堂區內的團結風氣有關。

奧克帕萊克樞機解釋,尼日利亞普遍人不論貧或富,相信天主存在,靈性領域亦深深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這種意識令教友勤加參與彌撒,深信自己能夠透過彌撒,與聖體內的基督相遇。」他認為,當世界上眾多地方的宗教氣氛被世俗化所削弱,教會則提供了人神相遇的空間, 補足人們對宗教的渴求。本頁圖片/檔案 - P19A_02_500

雖然尼日利亞的社會經濟和文化困境,令家庭面對重大的壓力,但奧克帕萊克樞機表示,大部分家庭扛住了壓力,同時「透過信仰汲取力量,克服了身邊的困難和挑戰。」他呼籲各地的教會多加推動家庭牧民工作,因為家庭是孕育信仰的搖籃。

尼日利亞重視團體精神,教友亦因此對堂區充滿了歸屬感。奧克帕萊克樞機欣見自己教區內的教友團結一致,雖然他所牧養的教區只有短短3年的歷史,但其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共議階段,暢順程度有如傳統中恆之有效的村民聚會 一樣。

尼日利亞教友勤加參與彌撒,對其他地方的教會有甚麼啟示?奧克帕萊克樞機認為,教會從長遠發展來看,並反思導致社會改變及彌撒出席率下降的原因,「以往某些地區的彌撒出席率, 幾乎是百分之一百,然而,現在很多地區已經不一樣了。」

奧克帕萊克樞機表示,家庭及團體的滋養, 對教會保持活力起著重要作用, 「教會必須積極回應人們對愛、團體和歸屬感的渴求,以有效地福傳。」

文:天新社;圖:OSV新聞社資料圖片


  • 01 尼日利亞教友於疫情前的四旬期拜苦路
  • 02 教友參與彌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