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公教聯姻是乜東東?

期數
4123期
刊登日期
2023.02.24
主曆
2023年2月26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愛是由家庭開始約在一年前,曾有堂區的牧職修女就此接觸婚委會,修女關注有些想結婚的適婚教友遲遲未能在教會內找到另一半。「公教聯姻」Catholic Matching是一個比較少接觸的牧民範疇,但環視社會有越來越多的婚姻及交友服務和廣告,無論是透過手機程式或直接見面,正正是回應現代適婚男女的需要,他們因職業、性格及生活圈子等關係,比較難結識異性。

有見及此,婚委會在去年12月舉辦了第一次以「公教聯姻」為題的網上集思會。集思會有點像共議同行的靈修交談方式,參加者在事前收到一些資料作反省,然後在集思會中有意識地分享自己,並專心聆聽他人,讓聖神在當中帶領及浮現。

說回這首次集思會,當晚參加者有牧者、牧職修女、公教社工、青年牧民工作者及堂家組代表等,當晚的分享重點如下:

1) 根據政府統計數字,2020年的結婚年齡女性平均是30.4,男性是32,表示遲婚現象持續。部分教友更建議子女循民法結婚,不在教堂行禮,避開教會對婚姻的相關要求。

2) 每年約有1,000對男女在天主教堂舉行婚禮。教友與非教友結婚佔大多數(80% - 85%)。

3) 當教友有良好信仰基礎及對信仰認真,自然也希望另一半是教友,但因種種原因,不能在教會內找到另一半。

4) 雙方是天主教徒也不代表沒有婚姻問題,所以混合婚姻是「危」也是「機」,「機會」方面是教友一方可以透過潛移默化,將信仰介紹給非教友配偶;「危險」方面是教友一方不但不可以福傳,反而慢慢與教會疏遠, 甚至離開教會。

5) 即使公教夫婦,也有離婚作收場的可能,所以應培育及強化青年及職青對天主教婚姻觀的認識,因為婚姻的美善與甜蜜等等,自然會吸引人認同和選擇。

6) 在教會法中,教友與非教友結婚是需要得到教會的寬免,但現在超過八成的天主教徒與非天主教徒結合,令到變成理所當然,成為慣常。從牧民經驗來看,教會有關婚姻與家庭生命方面的教導,當一方不是教友,在婚後會很難實踐和配合,具體例子有運用自然家庭計劃及維護生命倫理(如產前檢查作為考慮墮胎的原因),教友一方感到壓力。

7) 台灣天主教會已在數年前推行「愛在加納」婚姻聯姻網絡,在美加方面,已有不少Catholic Matching 網站,透過會員制和舉辦活動,讓男女教友參加,互相認識。海外最近有調查發現有五個場合促使男女教友更易認識,包括彌撒、朝拜聖體、青年經常活動、教會家庭組織及善會及網上教友交友程式。

8)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與基督青年行合辦的「戀愛知5G」(之前也曾與青委合辦), 是為單身2325歲男女教友。雖然參加人數不多,但也有個別成功例子。另外有單身基督徒約會網頁,透過會員制,裝備會員加強自我認識,然後製造機會。

9) 有聯姻事工並不保證會成功撮合教友;但沒有聯姻事工平台,單靠個人尋找,同樣也不保證拍拖成功並且成功締結婚姻。聯姻平台可以藉著不同活動,培育青年男女的信仰基礎,天主教婚姻觀,自我認識及如何與異性相處。

綜合以上的討論,本地教會應否考慮設立公教聯姻平台,值得大家共議深思。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