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六)

期數
4123期
刊登日期
2023.02.24
主曆
2023年2月26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利瑪竇神父乘船回江西,旅途中遇到一位廣州朋友,對方表示,親人在南昌有房屋出租,他遂替利氏租下房子。利氏在新房子舉行彌撒,一方面感謝天主幫助,另一方面祈求聖伯多祿和聖保祿宗徒,在新環境下指導他自己,及保護未來的工作。

南昌是江西的首府,人民生活節儉簡樸。利瑪竇神父過去十多年與官員打交道,悟出一個道理:進行官式拜訪時,個人儀表非常重要,因此,利氏每次進城,穿衣很講究,平常穿綢質長衫,戴上文人所戴的帽子,出門時以轎子代步,切合當時文人的身份。本頁圖片/檔案 - P13B_500

當地官員對利瑪竇神父的衣著及談吐很滿意,歡迎利氏留在南昌。利氏覺得,要成立一所傳教中心,單是接觸社會的上層人士並不足夠,需要接觸更廣泛的人。他向當地民眾解釋數學難題,以贏取他們的歡心,同時在訪客跟前製造日晷儀,並講解它的計時方法。另外,利瑪竇神父驚人的記憶力令當地人吃驚和羨慕,利氏毫不吝嗇告訴對方有關秘訣,希望當地人能夠歸化基督。

之後,利氏遇上結識於韶州的朋友李春和, 希望對方幫助自己定居南昌。李氏安排利瑪竇神父在自己城外的寓所旁邊暫住,後來卻因為誤會和謠言,竟要求利氏離開,幸好他遇上巡撫陸萬陔。原來陸氏一直渴望結識利瑪竇神父,並同情他的處境,陸氏派官員邀請利氏到衙門去,利氏為此忐忑不安,抵達衙門時竟獲陸巡撫出門迎接,兩人相談甚歡,陸氏更邀請利瑪竇神父留在南昌,利氏欣然答應,離開衙門時默默感謝天主。

利瑪竇神父與巡撫陸萬陔結成朋友後,開始拜訪南昌城的其他官員,當時明朝王室的遺族—— 建安王與樂安王仍在南昌,這兩戶皇族沿用古代名銜,但不問政事。建安王邀請利氏赴宴,並給予隆重接待。利氏給對方獻上渾天儀、地球儀、雕像及玻璃器皿,在眾多禮品中,建安王最喜歡以日本紙張裝訂的兩本書籍:一本是關於天文地理的書籍,內裡包括世界地圖及九大行星畫圖,及附有中文註解;另一本是《交友論》,此書是利氏首次用中文出版的作品,以問答方式寫成,內容包含古今名人的見解及他的個人心得,此書成為了交友的權威書籍,也讓利瑪竇神父結交了不少朋友。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繹,《利瑪竇中國傳教史(上)利瑪竇全集1》,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利瑪竇神父首部中文著作《交友論》(圖:CC)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