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常懷喜樂 活出共融〔作者︰陳婉君〕

期數
4123期
刊登日期
2023.02.24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2023年2月26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吾愛讀書「快樂並非源於優越的才幹或特殊的技能,而是在於一個人能謙卑地獻出自己──是的,謙卑地奉上自己── 以仁慈之心去了解別人。」──羅哲修士

本頁圖片/檔案 - P12B_500


羅哲修士(1915-2005)是泰澤團體創辦人,團體於1940年創立。在1988年,羅哲修士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教育獎」。泰澤團體每年接待數以萬計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朝聖者,泰澤祈禱是以短頌形式對聖言做默想。羅哲修士發現詠唱的祈禱非常優美,禱詞連歌曲進入內心,加深對上主的渴求,在靜默無聲的時候,獨處時的禱詞與旋律在內心迴盪,重複詠唱簡單的短頌,讓聖經的話語、福音的真諦,深印在心。「在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一份對臨在的渴望,對共融靜默的渴望。我們永不要忘記,這份對天主的單純渴望,已經是信仰的開始。」2005816日,他在一次晚禱期間被襲擊身亡。本選集原書的編製,正是羅哲弟兄主懷安息之際,因此,成了他的最後遺言和囑咐。羅哲修士一生致力締造和平、對話與修和,他創辦了泰澤團體、撰寫文章、創作詩歌短頌,以坦誠的心,跟兄弟姊妹分享他親身的經歷和感悟。本選集輯錄成「共融的比喻」、「以心聆聽」、「在信心之源」、「去愛,更要以生命活出愛」、「基督來照亮我們的黑夜」、「日記摘錄」、「禱」共七章,羅哲修士用了他的一生告訴我們簡樸而真實的道理, 帶領我們進入和平、喜樂、純樸、慈悲的靈性氛圍,建立謙卑內省的靈性生命,將天主的愛與共融,不斷地承傳下去。

羅哲修士最看重的是做個傾聽者,特別是年輕人的聆聽者,而不是屬靈導師,提醒修士們要靜心地聆聽他們,讓他們抒發感受和傷痛,更能發掘天主的恩賜。「當你知道上主已經聆聽我們、明白我們和饒恕我們,這就是平安之源之一……我們的心靈也開始得著醫治。當我反問自己,我們對共同生活有甚麼期望時,出現了這個答案:一個讓我們能夠為別人承擔責任的生活,這包括說話的表達、人與人的相遇和交流、安排事情的方式、款待。這生活好像簡單的言語,人們在此認出福音的標記。」羅哲修士盡其所能,與每一位溝通,他用簡單的方式引領人歸向基督,重燃希望;這些方式不單是言語,還有靜默、驚歎、頌禱、眼神、表情,或在那些無法用言語表達自己所思所想之人的額頭上劃十字聖號。

2020年是羅哲修士辭世15周年,泰澤團體以簡單的方式紀念這位創始人, 尤金(Charles-Eugène)修士說:「羅哲弟兄是個共融的人,他渴望締造和平與修和,透過生活去實踐,而不宜說話太多。我們正繼續走這條路,希望將來也如此。他經常對我們說, 『我們不願意讓人看到我們自己,而是讓人能看到基督,就如洗者若翰一樣。』我們會繼續這樣做,與年輕人一起啟程踏上朝向基督的路。」

羅哲修士最後的提醒:「主基督因著對你的憐憫與愛,已經揀選你,讓你成為教會中弟兄(姊妹)相愛的標記。祂的意願是要你和弟兄(姊妹)活出共融的比喻。」

•本專欄與「冷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泰澤羅哲弟兄文選》 Brother Roger of Taizé Essential Writing

出版社 基督教文藝出版社 / 作者 泰澤羅哲弟兄 Brother Roger of Taizé / 譯者 /

出版日期 2022年 / 定價 $88 / ISBN 978-962-294-240-0


  •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