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區有聖堂】聖母領報堂(上) 培育教友傳福音

期數
4123期
刊登日期
2023.02.24
主曆
2023年2月26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區區有聖堂按圖放大

聖母領報堂位於荃灣荃景圍安賢街,整座建築物為綜合大樓,佔地約2,330 平方公尺,集聖堂、會堂、幼稚園及老人中心於一身,切合教友及街坊在信仰及社區服務上的需要。該堂主任司鐸羅彼得神父(Peter R. Latouf)說:「堂區教友有很多福傳及愛德服務的機會。」

羅神父於去年11月起出任該堂的主任司鐸,區內屬校的學生對他並不陌生, 他提到除了與聖堂相連的天主教領報幼稚園,及與聖堂相隔一條馬路的柴灣角天主教小學的學生經常有機會見到神父外,堂區助理司鐸張樂天神父每星期也會到另一間堂區屬校——深井天主教小學為師生舉行彌撒,「學生對我和張神父都十分熟悉。」

除了與學校的連繫,牧民議會會長何鑾英提到,聖堂接連明愛日間長者中心,教友在疫情前定期在這中心及附近的護養院進行愛德活動,並舉行千歲宴、本地朝聖、品茗等活動,服務區內長者。

進行街頭福傳

聖母領報堂有四個聖母軍支團,分別為兩個成年支團及兩個青年支團,參與堂區內外的服務,例如主日學、慕道班等,亦有參與外送聖體、探訪老人院及街頭福傳。

聖母聖誕支團團長周若萍提到,在今年年初疫情緩和時,部分活動復常,其中在農曆新年期間,成年及青年支團的團員兩人一組,在區內向途人派發福傳物資。在活動中,聖母軍會邀請教友拿取單張,再分發給親朋好友; 若遇到其他基督宗教的人士, 大家會互相分享信仰。她感到最開心的是,當有途人經過聽到「你有興趣知道天主教怎樣看人生和信仰嗎?」便停下來向團員索取小冊子。她感謝天主,使聖母軍可以成為團體中的酵母, 藉著小冊子成功踏出福傳的第一步。

周若萍說:「福傳是每一位教友的責任。」雖然有些團員在最初進行街頭福傳時,會感到不自然和尷尬,但隨著參與的次數愈多,會慢慢變得有勇氣和擁有灼熱的心火,共同為福傳事工而努力。

向清潔工友派發物資

除了街頭福傳、向路人分享主的福音,牧民議會幹事兼關社組組長吳華彪表示,堂區會與天主教勞工牧民中心溝通和合作,向區內的清潔工友派發禮物包,表達對他們的謝意,為他們送上溫暖。

他提到堂區也有邀請小朋友參與關社活動,為了讓孩子更了解清潔工友的境況,關社組會在活動前,先就探訪對象進行簡介,讓參與者認識清潔工友的工作概況及待遇,「小朋友明白我們身邊,有不少清潔工友默默耕耘,保持我們環境清潔。我們要欣賞他們的付出,思考他們的需要。」在活動中,教友會向清潔工友派發合乎他們需要的物資,例如疫情初期送上口罩及衞生用品;夏天送上掛頸風扇;農曆新年派發揮春等賀年物品,「小朋友在活動中認識及接觸社會,並學會去愛身邊的近人。」

吳華彪又指出,禮物包上印有聖母領報堂的資料,在送暖的同時亦不忘傳播福音,「播下信仰的種籽,希望區內人士在有需要或求助時,會想起聖母領報堂。」

透過培育活動深化信仰

「培育就是要找出天主對每人的不同召叫,教友在當中思考如何成聖自己, 更加肖似基督。」牧民議會幹事兼培育組組長黃柏斯表示,堂區一直舉辦不同培育活動,深化教友信仰。例如,在每月首個星期六的平日彌撒後,舉行避靜活動包括神父講道、修和、朝拜聖體等。此外,每逢將臨期也會舉辦堂區避靜,幫助教友準備自己,善度將臨期。

自兩年多前,培育組也開展要理培育活動,由張樂天神父主講,以淺白語言講授天主教道理,主題包括入門聖事、十誡、天主教與基督教的分別等;教友可透過實體及網上兩種形式參與。

每次課堂前,教友會一起誦唸玫瑰經半小時,準備心神投入課堂。黃柏斯 解釋,活動幫助參加者更加了解教會的指引,「藉著要理的培育,使我們面對不同事情時,有一個清晰的方向,知道天主要求我們怎樣做,以及思考我們能否 做到。」

加強對聖體聖事之愛慕

聖體會在1996年於堂區成立後,多年來也透過定期的活動及聚會,鼓勵和向堂區教友推廣,對耶穌聖體聖事的愛慕。會長馮子健稱,每月第二個主日早上聚會後,會員會穿著會衣一起參與彌撒,會旗展示在旁,既是聖體會的團聚,更是藉著基督與堂區弟兄姊妹在一起的時刻。

除了朝拜聖體及參與彌撒,聖體會成員也有家庭祈禱會,到訪會員家庭,分享聖經及彼此的信仰生活。他提到在疫情中,無法明供聖體及聚會時,便改以網上聚會,邀請神父參與其中,「這讓我們經驗到,只要願意走近天主,堅持到底,生活環境無論多困難,基督總會為我們作最好的安排。」

聖母領報堂本年慶祝建堂30周年,堂區多年來一直默默耕耘,茁壯成長,培育教友的信仰心火,把基督的福音傳送到社區中。


  • 編輯 CatherineWong / 採訪 ElaineNg / 設計 MikeCha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