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生活】凡有的 還要再給

期數
4123期
刊登日期
2023.02.24
作者
丘建峰
主曆
2023年2月26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神學生活相信不少人看到“CLS“這英文簡寫也會感到一頭霧水, 如果看慣YouTube就應該會知道, 這是CommentLike Subscribe的縮寫。不少Youtuber 在短片完結時,都會以各有特色的方法,懇求各位觀眾做以上三件事,有些人用近乎光速的方法把呼籲讀出來,我對他們流暢度感到佩服,卻又覺得何苦要這樣一次又一次讀這個要求呢。

後來,為某組織推廣他們的臉書與IG,才知道這些呼籲是重中之重,所以任何經營網路平台的人,都會不厭其煩地叫人做這三個動作。簡單來說,沒有互動,沒有流量,演算法真的如聖經所言:「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使他富足;但是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奪去。」(瑪十三12)愈多人訂閱你的專頁頻道,愈多人在你的短片下留言,以及把你的內容分享出去,演算法會把你的資訊帶到更多人處;沒有人氣,你的專頁永遠都在網海的底層,根本浮不出水面,別人也自然不會看到了。

然而,我從沒有在教會的短片,又或是堂區的活動內,聽到過有人懇請大家要CLS堂區的社交平台。曾經有一個大堂區,由於周年慶典,想在YouTube上直播, 要求大家去訂閱其頻道,但在周年慶典後幾個月,我上去該堂區的頻道,發現它就只有慶典直播這段短片,甚麼也沒有。本頁圖片/檔案 - P7B

會發生這樣的情況,我覺得有兩層意義,需要反省:

1) 我們對網上世界的運作,了解得太少,而要運用網路作福傳,不懂其基本運作,根本就不可能行出去,更不能把福音傳出去。不少人(包括我自己)會用自己的日常經驗來營運專頁,例如相信「有麝自然香」,這其實是不明白其演算法的空想, 因為你的專頁要送到別人眼前,是由平台按演算法來決定的。

2) 更深一層的是:當堂區完全不在現實裡宣傳自己的網頁,甚至網絡上的平台是「用完便收埋」的工具,這種想法,是否太「離地」呢?根據2022年的一項調查,香港1624歲的人,每天平均上網6小時多,而花在社交媒體的時間接近兩小時, 網上生活是很多人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 而我們的福傳視野裡,完全沒有這個新大陸,這才是要好好反思的地方。

再說,在彌撒中的堂區報告,從沒有叫人CLS,背後的想法,就是不視堂區的臉書與YouTube頻道為堂區實體的一部分。其實,在三年的疫情裡,不少教友無法親臨有形的聖神宮殿,本來就是我們把無形的教會好好擴展的奇妙安排,好可惜,天主的深意,大部分人都未有接收到,可能正因為我們未有在靈性上訂閱聖神的頻道,同時也沒有Like聖神,更加沒有留下片言隻語給祂。結果,無形的聖神就真的無形了。

擴展天國,可能先要拉闊眼界,才能看到新的世界。


  • 塘邊鶴系列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