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忘記帶記憶〔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23期
刊登日期
2023.02.24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3年2月26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有一次門徒忘記了帶餅,在船上只有一個餅外,隨身沒有帶另的食物。耶穌囑咐他們說:你們應該謹慎⋯⋯。有時會想,為何門徒明知要出行,為甚麼忘記帶餅?理由是他們太忙了,有太多牽掛,忘記帶食物;或許門徒間沒有清楚分清責任,以至沒有人做;亦有可能門徒們大安旨意,沿途有主,一定「逢空化有」,不會空著肚子回家。這一切都是人之常情,門徒也不例外。

若是門徒們大安旨意,明知耶穌定會處理,為何他們在船上要爭論呢?若果他們對主滿有信心,他們之間又議論甚麼呢?耶穌叫他們提防法利塞人的酵母,酵母不用多,只有它的存在,就能把麪團發漲。而耶穌為何用法利塞人的名字,而不用其他的呢?大家可以研究研究。

有耶穌在,所以只有一個餅也不能難到師傅;他們爭論的是要找出代罪羔羊,他們中已協定有人負責這庶務,現在竟然只有一個餅,要找人認帳,在過程中互相推卸責任, 以至驚動了耶穌。而耶穌問他們是否記得兩次增餅奇蹟的結果,剩餘多少碎塊,答案是滿滿的。所以他們所缺少的不是餅,而是對耶穌的信心,他們忘記了不是餅,而是在奇蹟中的感恩。

最後更加忘記了,眼前彼此都是弟兄, 忘記了互相包容和成全,而只是重複加音的回答,法利塞人的影子。始終他們還未經歷逾越的更新。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