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誰人沒有罪?

期數
4123期
刊登日期
2023.02.24
作者
麥琬淑
主曆
2023年2月26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今天是四旬期第一主日,四旬期是一個悔改的時期;顧名思義,「悔改」就是後悔並改過;就是對某一件事我們做錯了,經過反省, 知道自己錯在那裡,所以想重新再來,彌補自己的錯處,改變自己的思想、言語及行為。所以要「悔改」首先是要「知錯」;中國有一句成語: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當然,要承認自己的錯處,是需要莫大的勇氣及莫大的謙遜。

教會有七件聖事,現今最被人忘記的是修和聖事,當今神學常標榜「天主是愛」,是的,天主是愛,祂是一位愛的天主,祂愛我們愛到底,甚至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雖然祂是愛的天主,寬恕的天主;但因為我們是罪人, 所以祂同時也是賞善罰惡的主。

在路加福音中蕩子的比喻( 路十五11-32):那個小兒子在耗盡了父親所給他的一切財富後,反省了自己得罪了天,也得罪了父親,結果,他就起身到他父親那裡去了,就是他後悔了,想要改過了。但當「他離的還遠的時候,他父親就看見了他,動了憐憫的心, 跑上前去,撲到他的脖子上,熱情地親吻他。」後來更吩咐自己的僕人說:「你們快拿出上等的袍子來給他穿上,把戒子戴在他手上,給他穿上鞋,再把那隻肥牛犢牽來宰了, 我們應吃喝歡宴,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生了……」試想想,其實當小兒子要求分家產時,他的父親已原諒了他,父親一直遙望並期待著兒子的歸來,如果他的兒子沒有後悔,沒有回歸父家,他永遠都不能感受到父親的慈愛寬恕;就是直到他回到父親的身邊,父親對他的態度,使他深深地感到父親仍然愛他,無論他多麼反叛,父親一直都寬恕他。

因此,我們要感謝耶穌建立了修和聖事, 使我們能有機會重新反省自己,更重新經驗到上主的慈愛寬恕。但現今社會常常將事實扭曲,很多人往往想:這不是我的錯,是他她的錯;又或,雖然我都有錯,不過是他她錯在先,連累了我,使我也跟著錯。所以我自己永遠是沒有錯的,因而修和聖事就被遺忘了。

正如若望福音有關耶穌寬恕一位犯姦淫時被捉著的婦人,耶穌對群眾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罪,先向她投石罷!」結果群眾一聽這話,就從年老的開始到年幼的,一個一個地溜走了。(若八1-11)要記得,修和聖事不是「洗衣機」,當然,透過修和聖事我們能被潔淨,但最重要的是,這件聖事能使我們重新投入天父的懷抱,享受祂的愛及擁抱。祂會說: 「這是我的兒子,我所喜悅的!」(瑪三17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