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地鹽世光

期數
4124期
刊登日期
2023.03.03
作者
梁偉才
主曆
2023年3月5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一個下午,放後學,孝賢與俊皓走到操場去找慕道班導師,原來導師正在與其他同學聊天。

孝賢:「何Sir,今日你提到耶穌要求我們要做地上的鹽及世界的光。為何他不用其他的物品作比喻?」

何:「俊皓,你有甚麼想法?」

俊皓:「光,可以讓人看得見,也可以給人溫暖,用作比喻中的主體,容易讓人明白。況且,當時的人也會接觸光,屬於具體生活的物品。」

何:「的確,耶穌希望我們可以做一個光明磊落的人,更可以透過我們的善行反映天父的美善,讓人看到希望。」

俊皓:「無錯,黑暗使人恐懼、退縮、迷惘,失去方向。」

孝賢:「『光』,我明白及了解,不過, 『鹽』就……。」

俊皓:「其實,『鹽』在古代是很珍貴的物品,並非如今天,我們隨時可以在街巿或超巿買得到。」

何:「的確,『鹽』商都是有錢人,因為要提取『鹽』需要一定的技術及器材,屬於一種專業。再加上,耶穌時常經過的加里肋亞湖也是一個淡水湖,不可以提取『鹽』。」

孝賢:「那麼,為何耶穌以『鹽』用作比喻的主體。」

何:「雖然為當地人不容易找到『鹽』, 但『鹽』為他們並不陌生。在日常生活中,總會以『鹽』調味,而且,在離開加里肋亞湖南邊,有『死海』,這裡的鹽分豐富非常,可任意提取。」

俊皓:「『鹽』實在好有用,除了調味, 也可以用作防腐之用。」

孝賢:「例如:鹹魚,就是用大量的『鹽』去醃製,保存食物。」

俊皓:「也可以殺菌。」

孝賢:「我婆婆會用好多鹽去抹整隻雞, 之後用水沖走那些鹽,殺菌。」

俊皓:「『鹽』也可以用作治療之用。我們會用生理鹽水去清洗傷口,飲少量鹽水讓腸道暢通,方便排泄。」

何:「俊皓,你的確是每事通。」

俊皓:「生活小事吧了!」

何:「耶穌希望我們可以如同『鹽』一樣去保存靈魂的潔淨,不受罪惡的污染。若不幸犯了罪,也能透過一些方法清洗罪污,趕走邪念,戰勝魔鬼。」

孝賢:「調味方面呢?」

何:「當然,『鹽』可以帶出食物的味道,喻意要讓人生活得精采。不過,除了帶出鹹味,『鹽』也有一個特點。」

俊皓及孝賢同聲問道:「是甚麼?」

何:「你們沒有試過在西瓜裡加入少量鹽,可以讓西瓜變得更甜嗎?」

孝賢:「係呀係呀,好奇妙。」

俊浩:「有趣有趣,鹽可以給鹹味,也可以給甜味。這是糖所不能成就的事。」

孝賢:「可能這是耶穌揀選『鹽』作為比喻主體的理由。」

何:「在生活中,我們要留意我們的說話,若可以帶來一點安慰,讓人感到窩心,甜蜜,我們也在作地鹽。」

俊浩:「也是世光。」

三人互相對笑,完結了今次的討論。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