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吃得滋味〔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24期
刊登日期
2023.03.03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3年3月5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四旬期首主日福音與食有關,魔鬼給耶穌第一個試探:「若果你是天主子,把石頭變成餅吧。」可見食為人是多麽重要,成為誘惑之首;在饑饉前,眾人皆折腰。

依撒意亞先知亦有吃食的記載:「在上主的聖山上, 祂為萬民擺設了肥甘的盛宴,美酒的盛宴。」有時在想: 天國的盛宴有甚麼菜式呢?天國是永恆的,即永永遠遠都享受這盛宴;有時在擔心,天天都吃著同一美食,是否會吃到厭呢?當然,我對天國之情況實在不知,但是這表述定會有它的道理的。在人間的經驗中,每逢喜慶歡樂,定會邀請親朋好友來飲宴,以表示分享這份喜樂。同樣,我們會想像,聖經的作者定會以這方式表達在天國天主與人的歡聚情況。

原來細味聖經中的吃,不難看到其中更深的意義。梅瑟帶領以色列人出離埃及,藉吃食羔羊,建立了逾越節晚餐;耶穌在稅吏匝凱家中吃飯,表示對悔罪者的接納;在蕩子回頭的比喻中,慈父為他以肥牛犢盛宴來慶祝,慈父亦在同一盛宴邀請離心的長子回頭,一同歡宴喜樂;在伯達尼的宴會中,耶穌讓悔改的罪婦,替他傅油;若翰洗者在歡樂歌舞的宴會中,為真理殉道;在最後晚餐,耶穌拿起餅酒與人立新而永久的盟約; 厄瑪烏兩位失望的門徒,亦在晚餐分餅時, 體會復活主的關顧。

信仰中的食,吃得滋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