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重燃信仰心火

期數
4124期
刊登日期
2023.03.03
主曆
2023年3月5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社論考核禮等入門聖事不同階段的禮儀,準備候洗者領受逾越聖事。今年將有大約1,700名候洗者準備加入教會大家庭,相比去年逾2,700名新教友,今年的候洗者數目的確大幅減少了, 當中有著不同的原因:新冠疫情肆虐三年,所有宗教場所曾經一度被逼關閉,暫停一切實體宗教活動,慕道培育只能改為網上進行,缺乏面授的培育活動難免令有意慕道的人卻步。另外,香港的政治氣氛和社會因素,再加上移民潮,各項因素同時間出現也帶來一定的衝擊。

對於即將加入教會的姊妹兄弟,我們當然珍惜,歡欣地慶祝他們加入教會團體,珍惜他們,一起在信仰路上並肩同行,趁著他們的信仰心火仍然熾熱旺盛,透過舉辦定期聚會、講座及各種探訪活動,互相交流,繼續信友延續培育。每年,一批又一批的新教友加入教會,隨著時間的過去,這些新加入教會大家庭的姊妹兄弟便變成了堂區信仰團體的基層骨幹甚至中堅分子。

然而,我們知道,隨著時間流逝,再加上忙碌的生活, 教友的傳教心火很容易變得微弱和黯淡,有許多教友每星期只是盡教友本份,到聖堂參與主日彌撒,對堂區的活動或善會提不起勁,變成純粹是「主日教友」,再加上疫情肆虐期間,聖堂即使可以舉行實體彌撒,但堂區因著防疫原因,呼籲教友彌撒後盡快離開聖堂,以便進行清潔工作,此舉使教友缺少了彌撒後相聚及交流的機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漸漸變得疏離。疫情下,教區及堂區雖然加強了網上的培育資訊和活動,甚至在直播活動中加入互動環節,然而,網上活動只是輔助,不能完全替代實體培育聚會。

隨著本地疫情大致平復,中港恢復通關,幼稚園、小學及中學相繼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各項社交及防疫措施相繼放緩,教會的生活也應隨之復常,特別是禮儀和聖事生活,教區亦相應發出「疫情平復後之牧民指引」(參看202329日香港教區主教公署通告),指出感恩祭是「教會行動所趨向的頂峰,同時也是教會一切力量的泉源。」(梵二禮儀憲章#10)囑咐教友應照常守主日本份,於主日參加實體彌撒(長者、病人及殘障人士除外)。

現在踏入四旬期,各項禮儀和培育活動的籌辦再次活躍起來,讓我們所有教友,藉著紀念自己的洗禮,通過恆心祈禱、悔罪和補贖,準備慶祝教會隆重的復活節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