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二週:培育仰慕聖言之情 跟隨耶穌的絆腳石

期數
4124期
刊登日期
2023.03.03
主曆
2023年3月5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3C_500「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瑪十七5),你願意聽從跟隨耶穌嗎?你渴慕得到跟隨耶穌的平安與喜樂嗎?真正跟隨耶穌需要我們突破人的軟弱與罪性,完全開放自己讓天主重新塑造自己,這是一個持久而充滿祝福的旅程。

天主的創造原是美好和諧,創世紀多次提及「天主看了認為好」。創世紀第二章15-17節,上主天主將人安置在伊甸的樂園內,叫人享受天主創造的一切,天主下令人不可以吃樂園中的知善惡樹,吃了必定會死。知善惡樹代表人的自我中心,人要自己做主,自己判斷一切,自己決定一切。這種思想還會引伸至人用自己的標準、價值觀與期望去判斷身邊的人和事,自己總是對的, 自己認為好的總是好的 :「我認為好。」當我們判斷別人時,不單是一種不尊重的行為, 還可能為別人帶來壓力,同時也會讓自己容易陷入失望與憤怒,不知不覺影響了人與人之間的和諧。我們要當心「自我中心」 這塊跟隨耶穌的絆腳石,我們要願意帶著耶穌的眼光「天主認為好」去開放自己,承認自己有限的智慧,完全把自己交託給天主。把個人意願由「我認為好」轉向「天主認為好」需要我們有堅固的信德和一份謙卑去相信天主的旨意一定是最好的,即使當中會有考驗也是我們能夠承受的,因為耶穌從來不會不理會人的需要。

另一塊跟隨耶穌的絆腳石是「嫉妒」。從聖經中加音與亞伯爾的敘述,我們看見人的另一個罪根,我們很自然與別人比較,俗世自少塑造我們追求一份優越感:成績要好、成就要好、子女要好、要別人稱讚、要有競爭力⋯⋯。我們彷彿要擁有這份優越感才感到安全滿足。嫉妒不單會影響我們的人際關係,還會影響我們的價值觀,使我們迷失於俗世的慾望。世上每一個人都是天主所造的,每一個人都擁有天主的肖像,每一個人都是天主所愛的,耶穌教導我們要在別人身上看到他,試想一想:如果我們能夠擁有這份超越的視野,就能把嫉妒轉化成對別人的欣賞及祝福,自身也能得到一份平安與喜樂。

「自我中心」與「嫉妒」這兩塊跟隨耶穌的絆腳石,是我們人性不容易超越的限制,唯有當我們願意反思,願意把自己完全交託給天主時,便成為有可能。耶穌來到世上,就是要把被扭曲的世界重新塑造,帶領我們回歸「天主的好」,使我們幸福。讓我們聽從耶穌,一同努力,藉著耶穌的幫助搬走阻礙我們的絆腳石,一起到達終點。


  •  天主教四旬期運動委員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