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區關社組指引修訂本 推動關社組傳承 促進合作

期數
4124期
刊登日期
2023.03.03
主曆
2023年3月5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本報訊)「堂區生活有時很『內聚』, 但我們也要關心社區⋯⋯教會需要更新形象, 更前瞻地『走出去』。」「堂區關社支援小組」將於3月推出《堂區關社組指引》修訂本(下稱《指引》),以取代1999年制定的舊版本,堂區關社支援小組召集人甘寶維副主教期望,新修訂的指引,能夠幫助關社組發揚信仰使命,並促進各個關社組之間的合作,成為更新關社工作的契機。本頁圖片/檔案 - P02A_500

《指引》分為七章,內容闡述關社組的宗旨、功能、關注範圍、實踐模式、結構、運作,以及堂區關社支援小組的角色。修訂版與舊版的內容大同小異,修訂版新增一些有助於關社組長遠發展的運作機制及培育建議,同時肯定總鐸區層面的合作模式。

附錄增添近年頒布的社會訓導文件要點, 包括《願祢受讚頌》等,同時解答教友對關社課題的疑慮,例如是關社行動與參與政治的 界線。

《指引》修訂本指出:「在過去十數年間,香港社會在各方面均急速變化,因此有需要適時修訂《指引》,使教會在香港發揮地鹽世光的精神及見證基督的臨在。」

「堂區關社支援小組」於2018年起已著手修訂《指引》,並持續了解各堂區關社組的需要,小組指出,全港52個堂區當中,逾半設立了關社組;暫未成立關社組的,則透過聖雲先會及探訪組等團體推動愛德工作。

《指引》的修訂工作回應了關社組的需要,並同時綜合了過去廿年的發展經驗。甘寶維副主教期望關社組透過更深入的持續培育, 紮根社區並發揚先知角色,他指出,堂區關社支援小組的成員機構,一直積極培育教友,亦與堂區關社組合辦活動,「以屯門贖世主堂為例,堂區邀請教區勞工牧民中心同工,為教友講解防治蟲鼠組工人的處境,再讓教友到社區探望工友。」

《指引》修訂本鼓勵關社組「加強組員的教會社會訓導培育(例如參加由不同教區機構舉辦的社會訓導課程或工作坊等), 幫助關社組掌握基督徒的價值觀,以合適的方式來回應不同的社會議題」,以及「定期舉辦或參與關社靈修聚會,整合生活、信仰與關社使命。」

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幹事李穎妍表示,關社培育除了要傳承社會訓導知識外,也要帶領教友不斷皈依,「培育工作要打動教友的心靈, 才有深刻的改變。」全委會去年舉辦讀書會, 配合戲劇工作坊,讓教友透過體驗式的學習, 感受世《眾位弟兄》通諭所強調的友愛關係。

培育機構支援關社組

「『堂區關社支援小組』以不同形式支援堂區關社組,陪伴堂區推動關社服務。」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總幹事李靜敏表示,該會於疫情下與多個堂區合辦「瑪納行動」及「增餅行動」,為失業家庭提供暫時的生活援助,她欣見近年有遇上發展阻滯的關社組,因著上述服務而恢復過來,並帶動堂區內的教友參與 服務。

李靜敏表示,關社組成員對社區的愛心, 亦感染了整個堂區,堂區關社支援小組的問卷調查發現,96%的受訪堂區的關社組有代表參與牧民議會會議,讓關社幅度滲入整體牧民工作之中。

總鐸區內互相扶持

《指引》修訂本「鼓勵各堂區的關社組在其所屬總鐸區與其他關社組有所聯繫,建立溝通平台甚或成立聯席, 定期協作及舉行會議, 彼此交流支持,甚或合辦活動。」

有堂區的關社組織早已因著合辦「基層飯局」,在總鐸區層面組成聯繫網絡,甘寶維副主教認為,這種合作方式可予各關社組借鏡, 「不少總鐸區的關社組於疫情期間暫停合辦基層飯局,仍定期開會,共同辨識社區需要。」

「堂區關社支援小組」成員包括教友總會、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香港明愛(社會工作服務部、地區事務)、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以及教區教理中心。(鄧)

本頁圖片/檔案 - P02A_QR「堂區關社支援小組」發布暨交流會報名連結

將於318日起,舉辦四場關社組指引修訂發布暨交流會,

報名連結:https://bit.ly/3HTI6tW


  • 圖:堂區關社支援小組於疫情前舉辦培育聚會(資料圖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