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1,700位候洗者 堂區以愛 積極福傳

期數
4124期
刊登日期
2023.03.03
主曆
2023年3月5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本報訊)「今年復活節我們將有大約1,700人領洗加入教會,這只是我們過去領洗人數的一半。人數減少,有著不同的原因,部分是我們自己造成, 但亦有我們無法控制的因素。我們首先會與這些新來的姊妹兄弟一起慶祝,歡迎他們加入我們天主教信仰的團體。」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於本年的四旬期牧函內,呼籲教友珍惜新領洗的弟兄姊妹,各堂區和信仰團體應提供持續的培育和陪伴。本頁圖片/檔案 - P01_P1_500

全港多個堂區已於2月為慕道者舉行甄選禮,教區亦將於312日起舉行多場考核傅油禮,慕道者將正式成為候洗者。

「慕道者及主日學學生減少,意味著堂區必需要更努力去福傳,鼓勵市民到堂區慕道。」北角聖猶達堂牧職修女沈道心(Fatima Santhosam)認為, 教友只要保存福傳心火及不吝嗇愛心, 堂區自會繼續成長。

聖猶達堂跟不少堂區一樣,面對新血減少的情況。「我們的主日學於2016年有300位學生,近期下跌至近200位。」沈道心修女稱,雖然堂區受到疫情等情況影響,導致主日學學生及慕道者人數下跌,惟堂區牧民首要目標是關顧心靈,領人皈依,「主日學導師會特別照顧個別有困難的學生,讓他們感受到關懷。現在主日學每班人數由30 人減至20人,採用『小班』教學,更深入培育每位學生。」

沈修女表示,不少青少年初領聖體及領堅振後,便退出主日學及疏於參與彌撒,聖猶達堂特別設立青少年慕道團,凝聚「回家」的青少年。

本頁圖片/檔案 - P01_P2_500抓緊握福傳機會

香港天主教教友總會(教總)每年舉辦活動歡迎新領洗教友,會長馬玉珠透露,教總今年亦將舉辦「新教友培育旅程」活動系列,幫助他們成為更成熟的教友,活動內容包括聖堂導賞、37周聖言反省及愛德服務等。

馬玉珠指出,每位教友皆承擔起福傳使命,身兼青少年服務機構「青苗之家」創辦人的她,亦帶領了好些受助家庭受洗;她主動關心身邊受困擾的青少年,「他們不一定很快就入教,但我們要時刻為青年付出愛心。」她表示,不少青年在生活中迷失方向,成年教友應主動支援他們,幫助他們依靠信仰的力量克服困難。

讓家庭傳承信仰

天水圍聖葉理諾堂的主日學學生人數亦告減少,但學生不單只勤加參與彌撒,亦負起福傳使命。聖葉理諾堂主任司鐸李志源神父於疫情前成立善會「兒童傳教會」,組織主日學學生參與社區福傳活動,該善會於剛過去的聖誕報佳音活動大展歌喉。

李志源神父表示,「單靠堂區向青少年傳教,效果始終有限,歸根究柢需要由父母傳承信仰。」聖葉理諾堂的英文團體新設立「家庭主日學」,讓主日學家長組織導師團,以在溫韾的家庭氣氛下培育兒童。李神父期望這培育模式能夠擴展至中文團體,喚起本地教友的熱忱。(鄧)

本頁圖片/檔案 - P01_P3_120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