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主教雲集泰國 矢志成為希望的泉源

期數
4124期
刊登日期
2023.03.03
主曆
2023年3月5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19_P1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P19_P2_500「我們必須成為希望的泉源,因為我們擁有生命與希望的福音,並在這條共議同行道路上, 為團結而努力。」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亞洲大會於224日至26日在泰國曼谷總教區舉行,亞洲主教團協會秘書長菊地功總主教在開幕彌撒上作出這呼籲。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在七大洲召開洲際會議, 為先後於今年10月及明年(2024年)10月在梵蒂岡舉行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常務會議作準備。亞洲會議有29個地區,其中6位樞機、5位總主教及18位主教參與,當中包括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

日本東京總主教菊地功於講道時表示:「教會必須成為孕育希望的中心,不應帶來絕望或悲傷。」菊地功總主教稱,烏克蘭的戰事和緬甸軍事政變, 將亞洲人「拖進了更深沉的黑暗之中」。他指出,人在危機之中可能會變得自私, 無視別人的痛苦,「冷漠會令人感到絕望,團結則可以為生活帶來希望。」

來自亞洲各地教區代表雲集泰國,討論亞洲的緊張局勢、司鐸聖召、青年、貧窮、宗教衝突等議題,以及反思如何活出共議同行的精神。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亞洲大會發表新聞稿指示,亞洲的聖堂能夠成為有需要人士的安身之所,因此教會應本著包容的精神,向所有人開放。

與會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處秘書長格雷奇樞機 (Mario Grech)致詞時提醒與會者, 「我們都是學習共議精神的人」,需要加倍聆聽教會內的聲音,特別是那些沉默和焦急的人的心聲,因為「一個共議同行的教會,也是一個聆聽的教會。」

周守仁主教主持首天會議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亞洲大會讓各地代表分享經驗,以及透過世界主教會議所提倡的靈修交談方式去互相聆聽。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聯同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一位小組成員,以及一位來自菲律賓主教團代表,共同擔任224日會議的主持人, 帶領與會者省思共議同行的歷程、各人在亞洲大會中的使命,以及在靈修交談過程中的體會。

亞洲大會於226日擬訂閉幕文件,總結是次會議的成果。本屆主教會議常務會議的總發言人霍勒利希樞機(Jean-Claude Hollerich)總結亞洲大會時指出,亞洲是「世界上最不講求個人主義的洲陸」,比不少地區更了解「群體」的價值,能夠為共議精神作見證。

霍勒利希樞機稱,共議同行味意著教會蒙召為世人服務,「如果我們不為世界服務,就不會有人相信我們所宣講的福音。」他指出,教宗方濟各的《願祢受讚頌》和《眾位弟兄》通諭,可以幫助教友更好地理解怎樣「為受造界及地球母親服務」,以及「與其他宗教信徒一起」完成這項任務。

同日的閉幕彌撒由亞洲主教團協會主席貌波樞機(Charles Maung Bo)主禮,他在講道時表示,共議同行之旅頗像耶穌的曠野之旅,旅程中充滿了挑戰,參與者藉著聆聽、相遇和辨明的過程,教會愈能為福音作見證,教友應建設相遇的文化,以及學習慈善的撒瑪黎雅人去善待鄰舍。

閉幕彌撒結束時,亞洲七大洲12個小組的代表站在主禮面前,手持在開幕彌撒上所領受的蠟燭,象徵他們呈獻這三天會議的成果。

七大洲的洲際會議文件將會發送給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處,以作為擬訂主教會議工作文件的基礎。

本頁圖片/檔案 - P19_P3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19_P4_500

• 文:亞洲真理電台、梵蒂岡新聞網

圖: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亞洲大會網站


  • 01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亞洲大會在泰國召開, 前方右三為周守仁主教。
  • 02 周主教主持第一天的會議
  • 03 貌波樞機(中)主持亞洲大會閉幕彌撒
  • 04 來自亞洲 29 個地區的代表交流經驗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