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牧職10周年 力行慈悲 更新教會

期數
4124期
刊登日期
2023.03.03
主曆
2023年3月5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P1_1200

「我為你們眾人祈禱,尤其為那些受苦至深的人們;也請你們為我祈禱。」教宗方濟各曾於聖母月信函中如是寫道。他不斷邀請教友為他祈禱,同時向整個教會回贈慈悲與愛, 建設一個愈加關懷弱小、日益共議同行的 教會。

313日是教宗方濟各當選伯多祿繼承人10周年的日子,天主教網上傳教網絡( La Chiesa ti ascolta)早於213日發起誦唸聖母經行動,邀請教友在網上一起誦念聖母經及燃點虛擬蠟燭,凝聚普世信徒去支持教宗。該網絡將向教宗寄發一張以小蠟燭顯示參加者所在的地圖,同時向天主的慈悲謝恩。本頁圖片/檔案 - P20_P2_500

該網絡指出,「伯多祿的宗徒職務是耶穌賜予祂的教會的一份偉大恩典,我們應該為此永遠心存感激。我們的祈禱是最好的禮物,因為信友祈求天主支持祂為這項職務所揀選的人的服務,以能在這塊磐石上,在時間和歷史中建設祂的教會。」

建設「走出去的教會」 治癒人心的「戰地醫院」

本頁圖片/檔案 - P20_P3_500教宗方濟各於過去10年,引領教會走上了一條怎樣的路?新書《從貝爾格里奧到方濟各:寫入史冊的教宗任期》(Studium出版社發行)結集了14位學者撰寫有關教宗方濟各的文章,新書主編、意大利佩魯賈大學倫理哲學教授博爾蓋西(Massimo Borghesi)解釋,教宗方濟各所作出的貢獻,在於重振教會開放的視野,以及其傳教的特質,即建設一個「走出去的教會」,讓教會成為「戰地醫院」,而教會內所有人皆受召去承擔福傳使命,這包括關懷窮人、走慈悲的道路。

教宗在自己的辦公室特地放置了一尊聖若瑟聖像, 他曾多次提到,自己特別敬禮大聖若瑟和聖母,他在牧職中效法兩人的謙卑及忠貞,愛護窮人並關懷受造物。

教廷的改革和更新本頁圖片/檔案 - P20_f_500

他積極推動教廷的改革與更新,包括於去年319日聖若瑟瞻禮當天,頒布了宗座憲章《你們去宣講福音》, 使教廷的結構更具傳教的幅度,更能為地方教會及福傳而服務。

而當教區主教到梵蒂岡向教宗述職時, 他們不難發現,教廷更著力去聆聽他們的聲音,上述憲章第1條指出,教廷並非教宗和教區主教之間的層級,而是為兩者提供全面服務,促進地方教會之間分享恩寵的團體。

教宗方濟各透過定期協商和自由交流的方式與世界各主教團合作,而橫跨2021年至2024年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主題為「以共融、參與及使命來體現共議性的教會」,體現了教宗推動共議同行精神的決心。本頁圖片/檔案 - P20_P4_500

教宗方濟各的慈悲與愛,不單延續他擔任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總主教期間,陪伴窮人的作風,也延續諸位前任教宗的信、望、愛三德,在宗徒傳承下建設教會。

 

文: 梵蒂岡新聞網、 耶穌會《America》網上雜誌

圖: OSV新聞社


  • 01 教宗牧訪伊拉克期間釋放和平鴿
  • 02 為青年洗腳
  • 03 於「世界窮人日」與基層家庭共晉午餐
  • 04 主持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常務會務
  • 05 梵蒂岡推出教宗方濟各牧職十周年紀念郵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