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到理講】護士的兩個小錢

期數
4124期
刊登日期
2023.03.03
作者
沈茂光
主曆
2023年3月5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論到理講在公立醫院複診,原本約了上午1045 分,卻等候了兩小時,看完醫生已差不多下午一時了。肚子有點餓,想早點吃午餐,卻還要等待護士的指示。

看見有病人在投訴:「我下午要上班呢! 醫生診症太慢了,其實三分鐘便可以看完一個病人。」當然,不是每個病人都這樣想,我就希望醫生詳細地為我診治。但亦有病人「見義勇為」,為他「抱打不平」,用粗言穢語責罵診所的職員。

踏進護士的診症室,才發覺最趕時間的未必是病人,也可能是護士。下午診所的醫護即將進駐了,護士一方面要照顧餘下的病人,另一方面要匆忙地收拾所有文件和用具離場。本頁圖片/檔案 - P14B_500

我有點擔心,護士可能以「急口令」給我指示了,不知道我能否聽清楚,提出問題又可能「阻住地球轉」。不料護士雖然只有很少時間,卻仍耐心地教我留一些樣本檢驗。曾聽過不同病人的樣本被掉亂了,我便問護士:「為何樣本瓶上沒有標籤?」問完才後悔:我在挑戰她嗎?她可以不理會我,裝作聽不見; 也可能感到被冒犯:「護士工作不用你教!」她卻輕聲笑著說:「你交樣本時,我們嘟一下二維碼,才會印出標籤。這樣做是最安全的,不會弄錯樣本。」跟著,她又告訴我,要做一些造影檢查,並詢問我的意見,探討我個人的需要:「會不會嫌公立醫院輪候時間長?有沒有需要轉介私家診所?」

護士非常有限的時間,對我來說就像窮寡婦的兩個小錢。耶穌面對聖殿的銀庫坐著,看見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便稱讚她由自己的不足中,把所有的一切都投上了。(參谷十二41-44)護士毫不吝嗇自己的時間,不厭其煩地和我討論病情,我想,耶穌必然也會欣賞她的。

教宗方濟各教導我們,要表現出親切、溫和、支持和安慰的態度,幫助他人的生活較為好過,分擔他們的問題、需求和憂慮,創造健康的社會氛圍,從而克服誤解和防止衝突。(《眾位弟兄》通諭#223)教宗也在《第30 屆世界病患日》文告提醒我們,耶穌對病患特別地關懷,並讓這份關懷成為門徒的重要使命。關懷總是需要的,基督徒總是要去安慰, 藉著關懷來使人覺得關心勝過疾病。沒有任何診療方法可以不去聆聽病人,不聆聽他們的病歷、焦慮和恐懼。我不知道這位護士是不是基督徒,但我感受到她的關懷,而她也聆聽了我的問題、意見和需要。我欣賞這位護士時,也記起教宗的勉勵:陪伴病人和牧靈關懷不只是醫護和牧靈義工的任務,慰藉人的事工是每個領了洗的人的責任,是由基督交付祂所有的門徒的一份邀請。

  • 本專欄逢首主日刊登

  • 教區生命倫理資源中心;沈茂光醫生,本地紓緩醫學先驅、前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主席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