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七)

期數
4124期
刊登日期
2023.03.03
主曆
2023年3月5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利瑪竇神父在江西首府南昌逗留,獲知府批准在當地居留,於是開始物色房屋,利氏的直屬上司、身在澳門的孟三德神父(Duarte de Sande) 派了葡籍的蘇若望神父(Giovanni Soeiro)及黃明沙修士(Francesco Martinez)到南昌協助。利氏買下房屋後,偷偷地搬進去,避免群眾前來騷擾。期間,利瑪竇神父重新改寫了羅明堅神父出版的《天主實錄》,並名為《天主實義》。本頁圖片/檔案 - P13B_500

其後,隨著孟三德神父年事已高,利瑪竇神父出任耶穌會在中國之會長,全權處理中國事務,並盡所有辦法接近皇帝。此時,利氏聽說昔日認識的官員王忠銘將到南京出任禮部尚書,遂嘗試跟對方聯絡:原來王氏曾經許諾,他日復職後,便邀請利氏修改中國曆法,這是欽天監的工作範疇,而欽天監正好隸屬禮部。利瑪竇神父得悉王忠銘已抵達韶州,遂聯絡身在當地的郭居靜神父安排拜訪王氏。王氏得悉利氏身處南昌,非常高興,決定前往南昌會面。

利瑪竇神父與郭居靜神父帶同禮物拜訪王忠銘尚書,王氏看到禮物中的三稜鏡,最為喜歡,對利氏非常熱情,更建議帶同他前往南京和北京,給皇帝祝壽進貢。利瑪竇神父認為,此乃天主所賞賜的良好機會,一干人等立刻租下船隻,啟程前往南京,當日為聖若翰洗者誕辰翌日。

由南昌往南京的路程頗近,到埗後,眾人發現南京城內人心惶惶,原來當時日本正攻打高麗,中國派兵支援高麗,國庫支出龐大之餘,亦擔心日本派軍攻打中國。當時朝廷多次向旅館發出通諭,禁止收容可疑人物,所以利瑪竇神父等外國人只能留在船上。

當王忠銘尚書抵達南京,各機關的官員前來致賀,當中包括巡撫趙可懷,他非常欣賞利氏繪畫的「山海輿地全圖」,得知利氏身在南京, 遂邀請他會面。會見時,利氏給對方欣賞救主畫像,趙巡撫對畫像讚歎不已。另一方面,由於王尚書無法在南京呈上奏章,說明利氏給皇帝進貢之事,他決定先行前往北京,再安排利氏從驛道趕上。趙巡撫在利氏動身起程往北京前,給予他許多寶貴意見,並資助他的旅費。最終利氏在淮安趕上郭居靜神父的船隻,向北京進發。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繹,《利瑪竇中國傳教史(上)利瑪竇全集1及2》,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此利瑪竇銅像現時豎立於澳門(鄰近大三巴牌坊及澳門博物館出入口),紀念利瑪竇神父逝世4 0 0 周年。( 圖: cc-by-sa 2.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