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書】耶穌真的出生在白冷嗎?〔作者︰楊孝明〕

期數
4124期
刊登日期
2023.03.03
作者
楊孝明
主曆
2023年3月5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冷讀書(FB&Whatsapp)看聖經究竟難不難?若問我的意見, 我認為若你願意深入去研究,真的有心去找真實意思,並不太難,你只要找天主教出版社出版的書去研究,例如:真理學會、光啟文化、上智文化、聞道出版等等。但若你不願深入研究,自己靠估文字意思,那就真的很難,很難估中!本頁圖片/檔案 - P12B_500 

今次介紹的書,《阿爸!父啊?》副題是「聖經和你想的不一樣,理解經文的原意,和耶穌更靠近」,作者威廉.卜爾登神父,很明確地告訴大家,經文意思和字面意思並不相同,為何會如此?因為聖經並不是記載歷史的書,而是「天主子民對自己的歷史和經驗,所做的神學省思紀錄。從日後對自身歷史的省思,他們開始對天主有了更多的認識;藉著那些省思,他們見到上主的手在工作。」

神父指出,在舊約或福音中,我們找不到事件目擊者的書面記錄,所以聖經不是一本歷史書。神父再舉例,《達尼爾先知書》是敘述巴比倫拿步高王帶來的危機,發生於公元前六百年,但這書卻不是寫於公元前六百年, 而是在400年後才寫成的, 其實是作者面對著公元前二世紀色婁苛王朝的迫害。寫400年前的事件,是一種神學反省,面對當下的危機。所以,理解聖經文本形成的過程(事件、反思、寫作) 有助於我們正確地解釋聖經。若沒有深入研究,當然不會知道《達尼爾先知書》是在事件400年後才寫成。但是,這些研究是如何出現的呢?

卜爾登神父說,在1822年,法國人商博良成功破譯古埃及象形文字,後來的古語言學發展,也令學者們認識古亞述、巴比倫、波斯等地區。十九世紀中期,破譯了數以千計的楔形文字,學者們第一次從那個時代、非聖經來源的角度,對聖經時代的認識。最初,這些研究是由基督新教的學者們展開,他們對聖經以新的角度去研究,有些會與天主教的教義相牴觸。當時,教宗良十三(即頒布《新事》的那一位)頒布《上智的天主》通諭,開了綠燈, 准許天主教學者應用高等批判或稱為歷史批判法。但是,天主教學者們還是擔心,這做法會破壞聖經的神聖權威。後來的教宗庇護十二, 看出了若不運用歷史批判法去研究古文化和語言,天主教會將會受到很大的傷害,在1943 年,頒布《由聖神噓氣》通諭(思高聖經學會譯作《聖神默感》)鼓勵天主教學者們研讀古希伯來語、希臘語及其他東方語言,還有各門派的哲學,以便更能明白聖經作者想要傳達的意思。

在解釋了歷史批判法如何有助我們認識聖經作者原意後,卜爾登神父在第二部分集中處理一些我們習以為常的認知,例如,耶穌真的在白冷出生嗎?天主經真的是耶穌原創嗎?神父提出的話題,真的直接衝擊我們。

《阿爸!父啊?》Abba Isn’t Daddy and Other Biblical Surprises

出版社 光啟文化 / 作者 威廉.卜爾登(William L. Burton, O.F.M.)/ 譯者 蔡護瑜 /

出版日期 2022年8月 / 定價 $93 / ISBN 978-957-546-982-5

•本專欄與「吾愛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楊孝明,塔冷通心靈書舍店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