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承行並愛慕天主旨意 聖母聖心會王郁江神父

期數
4124期
刊登日期
2023.03.05
主曆
2023年3月5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P08_1200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請上主發言! 你的僕人在此靜聽。」(撒上三10)聖母聖心會王郁江神父稱作為會士傳教士,這聖言時刻提醒他在修道生活中,聆聽天主對他的安排,承行天主的旨意。

出生於中國河北省的王郁江神父,家族數代皆是教友, 村內王姓村民中,近半皆是教友。他出生時正值中國改革開放後不久,聖堂重開,但神父的數目仍然很少,所以在他出生八日時,只在家中由外公為他施洗,翌年由神父補禮, 「公公不止幫我一個人領洗,他還幫很多人領洗,因為他很熱心,教友都很相信他。」

王神父表示,雖然村裡有聖堂,但只有一位在該村成長的年邁神父,偶爾返回村落時,前來聖堂主持彌撒,所以「我們很少有機會參與彌撒,可能半年才能參與兩、三次主日彌撒。」本頁圖片/檔案 - P08_P1_500

透過祈禱與主相聚

縱然參與主日彌撒的機會不多,但年幼時的王神父與教友也有豐富的信仰生活。他們每天都會在聖堂祈禱,例如在冬天時,每個主日的早上六時半,教友便聚集聖堂內一起祈禱;十時一起拜苦路;下午三時再祈禱;並於晚上進行晚禱,「夏天時會早點開始祈禱,我們在主日差不多一整天都在聖堂。」

而在平日中,教友也會在早上及下午相聚於聖堂祈禱, 以禱聲與天主相聚。那時候的聖堂沒有太多設備,甚至教友要跪在地上祈禱,冬天也沒有火爐,但是在父母的帶領及兄長的陪伴下,王神父已習慣這虔敬的團體祈禱生活。

遇上聖母聖心會

王神父曾經是宣化教區的修生,在2009年時被派到菲律賓聖母聖心會的學校接受培育。他感謝父母對他回應聖召的支持,「父母知道我要到菲律賓時,提醒我要聽從神父的安排。」

在外地四年的讀書生涯中,他從沒有機會回到家鄉,只能依靠每月一次或兩月一次的電話聯絡,了解家人的生活近況;菲律賓的神父也會幫助他把訊息傳到河北,向家人報平安。本頁圖片/檔案 - P08_P2_500

王神父在菲律賓讀書時,四周皆是聖母聖心會的修生和神父,使他開始認識這傳教修會;當他快將畢業,思考自身的前路時,便不期然想到加入聖母聖心會,並其後成為該會的一位會士傳教士。

對天主的信德

王神父在台灣及印尼短暫服務後,於2017年來到香港, 並在香港中文大學學習廣東話。翌年,他以修士的身份,服務荃灣的葛達二聖堂。他享受與堂區教友相處,也參與青少年慕道活動中。

2020年新型冠狀疫情爆發初期,他於葛達二聖堂領受執事聖秩。他憶述當時因為疫情剛開始爆發,禮儀的安排充滿變數,「不知道到時可不可以行禮,又不知道可不可以宣揚出去。」當時,王神父與其他禮儀人員準備了多個方案,然後等待禮儀那天的來臨,「對天主的信德真是很重要。」

最終,他在香港教區榮休主教湯漢樞機、60多位神父、修女、教友及禮儀人員的見證下,與同會的高旭修士一起領受執事聖秩。

至於晉鐸的情況,王神父同樣因著疫情而遇到各種突如其來的調動,但感謝天主的上智安排,使一切順利進行。他原本計劃到陝西的聖堂晉鐸,並邀請家人前往觀禮;但是在晉鐸禮儀的前幾天,由於疫情爆發,最終不能舉行公開禮儀,亦不能邀請家人參與,「有關禮儀由陝西的主教主禮,原本共祭的神父有兩位改為在禮儀中做輔祭或司琴,修女負責讀經。」

之後,王神父亦順利在村莊封閉前,在宣化區的聖堂舉行首祭,並回到家鄉,與家人及朋友分享晉鐸的喜悅。

愛慕天主的旨意

王神父於去年調任到香港薄扶林露德聖母堂區,出任助理主任司鐸,繼續從事青年牧民工作。他熱愛運動,尤其喜歡跑步,一星期兩、三次從聖堂出發,跑到數碼港、摩星嶺、瑪麗醫院等;他也會與教友相約行山遠足,藉著不同活動,接觸教友,了解他們的生活。

「我以前所屬教區的趙振東主教曾對我說,隨著他年紀大了,領悟到原來不止要承行,而且要愛慕天主的旨意。」王神父時刻記著他的叮囑,在生活中承行並愛慕天主的旨意。(吳)


  • 01 在露德聖母堂與輔祭合照
  • 02 王神父(後排左四)2015年在印尼,與神父、修士、教友合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