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三週:培育實踐聖言之意 兼愛近人

期數
4125期
刊登日期
2023.03.10
主曆
2023年3月12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3D_LOGO三年來,香港社會經歷了來自各方面的衝擊,很多人的心都滿是鬱結和不安。因此今年四旬期運動特意以「願你們平安」(若二十21)為主題,希望提醒大家天主才是真正平安的源頭。來到四旬期第三主日,本週的副題是「兼愛近人」。

「願你們平安」是主耶穌在復活後向全體宗徒顯現時說的第一句話,若望福音記載耶穌在最後晚餐期間給宗徒們應許了平安:「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若十四27)「我給你們講了這一切,是要你們在我內得到平安。」(若十六33)原來耶穌在應許平安的同時,也反覆談論他和父及宗徒三者之間的相互連繫,這連繫最重要的就是愛。例如他說:「接受我的命令而遵守的,便是愛我的人;誰愛我,我父也必愛他,我也要愛他。」(若十四21)「正如父愛了我,同樣我也愛了你們;你們應存在我的愛內。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便存在我的愛內,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在他的愛內一樣。」(若十五9-10)可見平安是天主愛的流露和結出的果實。無怪乎聖保祿說:「天主的愛已傾注在我們心中。」(羅五5)聖保祿在這裡用了一個很有動感的動詞「傾注」,就像傾盆大雨令人完全濕透的樣子,展示的圖像是豐盈以至外溢四周的愛。

平安及愛是人類所渴求的,但世人也追逐物質財富。不過,愛跟物質有一個明顯的區別。物質的價值在於它的稀缺性,正所謂「物以罕為貴」,結果人為了獨佔物質財富而變得自私,不願與人分享,生怕給了別人,能獨佔的就少了。相反,愛卻不一樣,你越分享你的愛,你反而擁有得越多,愛是真正「無價的」,而且更加珍貴,讓懂得愛的人更加珍惜它。天主的愛就是這樣,它傾注到我們身上,還要外溢到身邊的人。

可惜很多基督徒都未能像聖保祿一樣感受到天主的愛,以致我們很多時未能如主命令的,去愛其他人。原因是甚麼呢?是不是因為我們欠缺了一顆懂得感恩的心?這令我想起周守仁主教有幾次在講道時分享初上任的體會,收到最多的是各色各樣的投訴。當然那些可以是基於事實、有建設性的投訴,但整天滿腦子投訴多少反映我們不懂感恩,才會遇到甚麼都不滿意,實質可能是心底裡的一份驕傲作祟,為此聖保祿這樣教導我們:「不論做甚麼⋯⋯只存心謙下,彼此該想自己不如人。各人不可只顧自己的事,也該顧及別人的事。」(斐二3-4

在這個四旬期,就讓我們祈求謙遜之德,學會感恩,從而體驗天主傾注在我們的愛,並兼愛周圍的人,以享受基督所賜的真正平安。

  • 天主教四旬期運動委員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