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我們的近人

期數
4125期
刊登日期
2023.03.10
主曆
2023年3月12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今年的四旬期運動以「願你們平安」作為主題,一連五個星期定下了不同的副題,本週是「兼愛近人」。在四旬期裡,堂區的關社組、聖雲先會或勞工牧民中心也會特別安排一些愛德服務或長者探訪活動,讓教友在這時期特別關懷弱勢社群,為有需要的姊妹弟兄伸出援手,發揚愛德精神。的確,當談到近人時,我們不期然會想到,弱小者就是我們的近人,然而,「近人」一詞並不局限於我們認識的親友鄉里,同時更包含我們視為外邦人、非我族類的一群。

福音中曾經提及近人:有一個法學士問耶穌如何得享永生,帶出了「全心、全靈、全力、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並愛近人如你自己。」之後,耶穌說出慈善的撒瑪黎雅人的比喻(參路十25-37),點出「近人」的真諦——在耶穌時代,猶太人非常輕視撒瑪黎雅人,認為他們的血統不純正。然而,在這比喻中,願意向無助者伸出援手的,正是人們瞧不起的那一位。若果將這比喻放在現今社會,我們有沒有關心周遭因戰爭、人口販賣、毒品、色情事業而受傷害的人?有否正視及認真看待他們?聆聽他們?當我們參與各項善行時,希望成為別人的近人時,是否真誠地懷著憐憫與慈悲,帶著同理心,參與其中?

大家有否發覺:我們對待不相識的人,包容程度較大和寬鬆;但對於自己身邊的人或所屬團體,則顯得執著和計較?我們不妨想想,在所屬社區、工作間、教會團體甚至家庭中,可有主動關懷這些咫尺之間的姊妹弟兄?抑或是視而不見甚至置若罔聞?當我們與身邊的團體出現紛爭或矛盾時,憤怒的情緒即時湧現,然而,你可曾想過為對方祈禱? 祈求天主護佑你所惱恨或討厭的人?

教宗方濟各曾說:「愛從來不可以只流於抽象概念。愛,基於其本質,具體流露於日常生活的意向、態度及行為。」(參《慈悲面容》詔書#9

近人的愛,不僅是形式上的援助,更應該是從心底裡出發;愛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將信仰轉化成愛德行為,成為別人的近人,才能得享真正的平安。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