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 悔改 補贖 迎接基督復活

期數
4125期
刊登日期
2023.03.10
主曆
2023年3月12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P1_01_1200

(本報訊)「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帳棚,這帳棚就是我們的安舒區,生活的習慣。」陳永超副主教在中九龍總鐸區四旬期避靜中,向教友指出「真正令人安穩的不是帳棚,而是基督與天主的臨在」。他勉勵教友在四旬期內,拆掉各自的「帳棚」,跟隨主基督,開創新的生命,建立理想的天國。

來自聖母院堂、聖文德堂、基督勞工堂、善導之母堂、聖家堂、聖博德堂及九龍灣聖若瑟堂共七個堂區逾300位教友,於35日齊聚慈雲山聖文德堂參與四旬期避靜,包括明供聖體、祈禱、誦唸玫瑰經及聖體降福;九位來自上述堂區的神父亦為教友辦修和聖事。

陳永超副主教鼓勵教友藉著四旬期反思各自的生活,是否相稱於接受天主的召叫;並要在生活中,努力回應天主的愛與恩寵,活出基督徒的生命,彼此相愛,關顧弱小者和受壓迫者。他續稱,藉著修和聖事,除了幫助教友走上新的個人旅程,也讓教友偕同教會內的弟兄姊妹,「走上天主帶領我們走的路,聯同整個教會,在世界做見證。」

在過去三年多以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中九龍總鐸區總鐸、聖家堂主任司鐸張明德神父(Johnson Dhos)強調靈修的重要,所以趁著疫情緩和,舉辦是次鐸區避靜,期望促進中九龍堂區的交流,幫助教友熱心投入四旬期中,準備自己,迎接復活節的到來。

回復團體生活 迎接基督復活

張神父喜見眾多教友出席是次活動,亦期望能舉辦更多鐸區靈修活動及愛德服務,邀請教友的參與。

聖文德堂主任司鐸陳滿鴻神父表示,教友在疫情下,習慣參與網上彌撒,希望藉著是次鐸區活動,讓教友感受到團體活動的重要,再次團結及回復團體生活。

教友侯潔珍在避靜前對本報說,她接近三年沒有參與避靜,所以藉此機會辦修和聖事,在四旬期內作好準備,迎接基督的復活。

在四旬期內,除了避靜及辦修和聖事,各堂區亦舉辦不同的活動,幫助教友作好心靈準備,迎接基督復活再來。

聖文德堂除了每晚安排神父當值, 為教友辦修和聖事,堂區牧民議會和關社組,亦回應教宗方濟各《願祢受讚頌》通諭,合辦「四旬期環保回收行動」。堂區教友於四旬期裡,收集不同物品,例如廢紙、紙盒、紙筒、紙杯及紙包飲品盒,於稍後運送至回收商,牧民議會會長李伊芙指出,希望藉此提高教友對環保的意識,亦在四旬期內,幫助教友與大地修和。

走出堂區 家庭拜苦路

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的婚姻與家庭牧民組,也在四旬期舉辦「家庭拜苦路」,帶領堂區夫婦及家庭,走到戶外拜苦路,從大自然的寧靜中,默想基督的苦難,亦增加小朋友對拜苦路的認識。在活動中,參加者將從中環碼頭出發,沿路經坪洲、大嶼山大水坑等,沿14處苦路步行上山,再前往聖母神樂院參加午前經,之後返回愉景灣。

該堂的婚姻與家庭牧民組組長盧嘉欣表示,疫情中以網上彌撒暫代實體彌撒,她感覺到信仰在有些家庭的生活重要程度降低了,所以希望在活動中,讓參加者默想基督的苦難外,也能建立教友家庭之間的交流,深化彼此信仰。(吳)

本頁圖片/檔案 - P1_02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1_03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1_04_500

  • 0 1 中九龍總鐸區舉行四旬期避靜
  • 0 2 陳永超副主教主持明供聖體
  • 0 3 教友輪候領受修和聖事
  • 0 4 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疫情前舉行戶外拜苦路(資料圖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