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守齋克己 青年開啟聖召之門

期數
4125期
刊登日期
2023.03.10
主曆
2023年3月12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20A_01_500不要小看守齋克己,有教友於四旬期週五守齋,放下心愛的肉食,改吃燒芝士三文治,這份微小的善行竟然感動了外教青年彌額爾(Michael Rhodes)加入教會,後來更成為神父。本頁圖片/檔案 - P20A_02_500

當年成為神父前的彌額爾於大學畢業後,在一家小型快餐店擔任經理,教友本(Ben)是一名研究生,他每天都會前往彌額爾工作的快餐店用膳,每次吃相同餐單:五份雞柳、薯條、德州多士、薯仔沙拉、大份蘸醬和一杯甜冰茶。店內每位員工皆記得他的餐單,每一次都毋需詢問,把他的名字連餐單交給廚房。

某年四旬期的一個星期五,當本走進快餐店時,彌額爾經理向廚房喊了一聲:「本先生來了!」當廚房正準備照辦煮碗給他準備食物時,本急忙舉起手說:「等等!我今天吃的跟平時不太一樣:一份烤芝士三文治、薯條和一杯水。」本頁圖片/檔案 - P20A_03_500

彌額爾為客人突然改變餐單而感到好奇, 本淡淡然道:「我是天主教徒,現在是四旬期,教友逢星期五不吃肉。」

彌額爾隨即深深被本的克己精神所吸引, 那時,彌額爾雖然仍未入教,但開始相信有天主的存在,只是從未認真地思考信仰,一心努力工作賺錢。

彌額爾沒有直接問本,這份犧牲與克己有甚麼意義,他親身尋找答案,不斷閱讀信仰書籍去認識天主教信仰。某晚,他被耶穌基督在聖體聖事中的真實臨在震撼了,於是徹晚閱讀並思考天主教信仰知識,翌日早上,他決心領洗入教,因為他發現基督就是真理。

彌額爾神父回顧這段經歷說:「我將自己每一次所作的犧牲全奉獻給天主,而非獻給自己。我後來辭去了快餐店的工作並進入修院。如今我已經成為一名教區神父。」

教友在四旬期作克己善工,讓彌額爾神父向天主敞開心扉。教友不應小看自己在四旬期內的守齋見證。

文、 圖:Aleteia、OSV新聞社

  • 01 四旬期與基督同行苦路(資料圖片)
  • 02 彌額爾神父
  • 03 一份三文治成就了一份聖召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