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不再渴!〔作者︰閻德龍〕

期數
4125期
刊登日期
2023.03.10
作者
閻德龍神父
主曆
2023年3月12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甲年讀經)

讀經一:出十七 3 - 7

答唱:詠 95 

讀經二:羅五 1 - 2,5 -8 

福音:若四 5 - 42


共用圖片/檔案 - 道亮行按醫學專家研究,人一段時間不進食仍可維持生命,但一旦缺乏了水的滋潤或吸收,則隨時有死亡的危險,足見飲水比進食更重要。因此,不論從舊約或新約聖經,我們都可以看到有關水的描寫,包含著多種不同的含意,例如創世時,上主的神在水面上運行;因人類罪惡滔天,上主以洪水滅世;以色列子民藉上主大能的手安渡紅海;耶穌開始宣講之初,到約旦河接受若翰的洗禮;最後,耶穌死在十字架上,從肋旁流出了血和水來……。水在教會的禮儀中,包含了各種不同的象徵和意義, 帶給我們不同的恩寵。本頁圖片/檔案 - P6A_500

今天的聖經選讀的主題以「水」為圖像,讓人重新檢視自己與天主的關係。讀經一,梅瑟帶領以色列子民離開為奴之地——埃及,繼而進入曠野。因為沒水喝,以民便向梅瑟抱怨起來。梅瑟為他們轉求天主,天主叫梅瑟用棍棒敲擊磐石,立時有水湧出來。天主藉這奇蹟,解決以民口渴的問題。可惜,他們一再抱怨,試探上主。的確,當人對上主缺少信賴和依靠的心,就會變得心硬、任性、自我中心,完全忘記上主的臨在,及一直對他的看顧。

福音中,記載耶穌在雅各伯井旁,與一位正在汲水的撒瑪黎雅婦人的相遇。以色列人和撒瑪黎雅人本出於同一源頭,後因朝拜天主的地點的爭議而交惡,前者認為地點應在耶路撒冷,後者根據申命紀的記載,認為革黎斤山才正確。結果大家各不相讓,互相猜疑,最後不相往來。對於朝拜天主的地點,以色列人和撒瑪黎雅人都強調自己的傳統更接近天主,耶穌卻指出「那些真正朝拜的人,將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若四24)這真理是甚麼呢?讀經二清楚交待了,就是承認「當我們還在軟弱的時候、基督就在指定的時期為不虔敬的人死了;基督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了,這證明了天主怎樣愛我們。」(羅五68

天人親密的關係建基在愛和犧牲中,人際關係也如是,猜疑、抱怨,無法讓人建立親密的人際關係。耶穌看出撒瑪黎雅婦人的感情生活,她曾經有過五個丈夫,而現在與她一起生活的,也不是她的丈夫, 足見她一直希望擁有一份親密的關係,但卻沒法如願。耶穌巧妙藉「水」的提問,引領這婦人自我觀照。撒瑪黎雅婦人最後發現「活水」,正是由於耶穌在她的猜疑、抱怨中,先主動的走向她,一步一步的帶領她發現「活水」,解決她的渴求。「活水」是當人發現耶穌所擔負的,正是自己的軟弱時,猛然覺醒自己怎樣被天主愛著,他她才永遠不渴。

踏入四旬期第三週,讓我們重新檢視自己與主與人的關係,放下猜疑、抱怨,卻為上主在我們還是軟弱時,為我們交付了自己的生命而感恩,並在生活上以愛還愛!


  •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