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 從母乳開始】天賜的瑪納

期數
4125期
刊登日期
2023.03.10
作者
馬家儀
主曆
2023年3月12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愛從母乳開始_350我們四姊弟妹,頭三個都是自出生吃母乳至一歲,而最細的妹妹卻是吃奶粉的;媽媽說因為窮,所以餵人奶,細妹妹出生時家境較富裕,所以她可以吃奶粉,當年媽媽還選擇買了最貴的一種,因為她以金錢作衡量嬰兒食物的價值,亦把她以為最好的給了妹妹。相信這也是七十年代大部分父母的想法,因為當時的香港正是經濟起飛,而且都受了廣告「洗腦」,以為奶粉較人奶有營養。作為助產士的我,當年做媽媽時也選擇了奶粉,除了因為只有六星期的產後假,沒有外傭的八十年代,雙職母親要同時照顧孩子和家庭大小事務,我的無知是奶粉和人奶一樣好而且較快捷;隨著專業知識的增加,為此事我一直覺得對孩子有一份母親的虧欠和不完美,希望有機會以自己不智的經驗和別人分享,藉以提醒做聰明的選擇和準備,那怕只餵了一口或一天,或最終不能成功母乳餵哺,至少是努力嘗試過;更重要是明白不止是母乳較奶粉好, 而且奶粉是不好,讓我們將這個正確的觀念傳給下一代。本頁圖片/檔案 - P16B_500

天主為母親準備給嬰兒的食物是人奶,就如天賜的瑪納, 是上主賜給以色列民在流徙時的食物, 瑪納除了是食物外, 也有天主的教訓和愛意(有興趣可以看看聖經《出谷紀》16章);人奶也如瑪納般有著天主體貼的美意,和教導學習犧牲的愛。牛仔吃牛奶,人類的嬰兒應該吃人奶;人奶有差不多300種成分,而牛奶只有40多種及添加了模仿人奶的成份(A貨),人奶含有抗體可幫助嬰兒對抗病菌,嬰兒頭六個月自身免疫系統未成熟前,這尤為重要。人奶這嬰兒的食物,可欣賞天主設計的貼心位太多,在此只能略數一二,不同時期的人奶成分都是不同的,冬天的奶較多脂肪,夏天的奶較多水分,是保暖和補水的分別;前者較後者高乳糖和水分,是先止渴和止餓呢。早產和足月時的成分不同,以適合不同的需要;初乳、過度乳和成熟乳也不一樣,每位媽媽的奶量和成分,是隨著BB 成長而自動調整的。能夠克服數不盡的困難而嘗試或堅持母乳餵哺的媽媽,你的寶寶為你自豪, 正實踐了「愛主、愛人、愛大地」啊!

每對父母都希望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母乳是天父為BB預備了的瑪納,不只提供最合適的營養,還讓心靈更健康;母乳點滴是愛,母親在親身餵哺的旅程中,她所經歷了的都一定伴有淚水和汗水,滿是犧牲的愛啊。

後記:假如你也欣賞母乳是天賜的瑪納, 請用行動支持母乳餵哺,可在天主教母乳育嬰會(天母會)的臉書留言,支持或解決問題, 我們都是天主教徒,是一群專業(醫生、助產士) 或曾以母乳餵哺的天母會義工。


  • 圖:把擠出的母乳冷藏作稍後餵哺
  • 天主教母乳育嬰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