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以史為鑒

期數
4125期
刊登日期
2023.03.10
作者
郭斐笳
主曆
2023年3月12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義筆容辭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在中國史學及文學史上具有崇高地位,作者司馬遷在自序指出,歷史要「明是非,定猶豫,善善惡惡,賢賢賤不肖」。以史為鑒,判斷時局,是非善惡亦含糊不得。

2022224日,俄羅斯循海陸空三路揮軍入侵烏克蘭。歷史上雖然有「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的葉名琛,但面對侵略者,烏克蘭人民和世界大多數人一樣,選擇勇敢地奮起反抗,保衛國家。每當新聞片段影到烏克蘭市民向為國捐軀的軍人靈柩,沿路半跪屈膝致敬時,相信大多數人都會感到難過及動容,這和我們紀念八年抗戰中,死難軍人是同樣的情愫。烏克蘭人認為,四個在戰火下被俄羅斯控制的地區舉行的所謂入俄公投是一場不合法的騙局,正如我們稱九一八事變後,日軍在中國東北成立的是「偽」滿洲國一樣。

所有的戰爭都是不義的,發動戰爭是邪惡的行為,不可縱容,除了應受到即時的譴責,亦要承擔歷史的罪咎。其實俄羅斯對鄰國虎視眈眈早有先例,晚清林則徐就曾經講過:「為中國之大患者其俄羅斯乎?」今次入侵烏克蘭藉口是遏止北約擴張,相反的後果是令瑞典及芬蘭立即申請加入北約。

這場無意義又殘忍的戰爭至今已一年,做成俄烏數十萬軍民死亡,為兩地人民帶來永不能平復的傷痛。烏克蘭本是萬頃良田,世界糧倉,一年來慘受戰火蹂躪,無數寶貴生命被殘殺,數百萬人家園破碎被迫流離失所,所有愛好公義和平的人都認為,侵略者必須立即停止惡行,撤出侵佔的土地。2023224日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案「要求俄羅斯立即撤出烏克蘭」,議案雖然是項沒有約束力的決議案,但在193個聯合國成員國中,得到大多數票支持,即141票支持,7票反對,32票棄權。決議案通過對俄羅斯吞併烏克蘭四個地區提出譴責,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要求俄羅斯立即撤軍,及停止敵對行動。

雖然這個決議案並沒有約束力,亦不可能令戰火立即平息,但仍有足夠分量告訴世界,公義和平是大多數人的共同願望。正如陳滿鴻神父認為,如何解決紛爭是世俗要處理的事:「教會不是這個專長,社會訓導指出,我們要有和平的善願和原則,但如何達致和平,這些步驟和方法是俗世要處理的,而且不是只有天主教徒去做,也是全世界的人去做,包括俄烏兩國當局去做。」

作為基督徒我們熱愛和平,並相信祈禱的力量,就讓我們在四旬期內恆心祈禱,把和平的願望交託在聖母手中,希望各處戰禍儘快平息,所有在天災人禍中受傷害的人民能早日重建家園, 得享平安喜樂。

  • 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