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酒缺了

期數
4125期
刊登日期
2023.03.10
作者
梁淑盈
主曆
2023年3月12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這一代人2月初,來自約37個堂區、約100名青年於聖本篤堂聚首一堂,參加由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 下稱「青委」)舉辦的「跨總鐸區」堂區青年代表聚會2023。周守仁主教、甘寶維副主教,及總鐸區的青年事務神師均有出席此聚會。這次聚會的主題是:「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瑪五16) 青委希望透過這次聚會,能凝聚及強化各總鐸區內青年領袖之間的合作與交流。本頁圖片/檔案 - P15A_01_500

為了了解各堂區的青年牧民情況,青委在聚會前向各參加者發放問卷。第一部分的問卷內容主要是引導參加者對自己在堂區服務的經驗作出反思,例如:在堂區服務的初心與現實的差別、持續服務有否加深與天主的關係、對堂區或教會的歸屬感有否增長等。第二和第三部分問卷的內容是有關堂區的整體情況,例如:青年參與堂區活動的情況、堂區青年的需要等等。這部分的問卷是以堂區為一單位,青年代表需經商討後一起完成問卷。

從所收回的回應所見,大部分青年代表在堂區服務已超過10年以上,都是因為當初堂區神父的邀請而開始。他們表示,自己也希望能透過服務加強對堂區的歸屬感,然後更了解教會,從而更認識天主。當中也有青年代表表示,願意投身服務,是因為能與志同道合、共同信仰的朋友一起成長;也有青年指出,因為自己是在堂區長大,願意服務「是愛,也是責任。」

對於是否滿意自己在堂區服務的表現?有青年表示,雖有進步的空間,但因盡了本分而無愧。有部分青年指他們可以透過服務而增加對堂區及教會歸屬感,這符合了他們初時的期望。唯其中也有青年感到力有不逮或孤獨無助;也有青年表示,自己的學業或工作已很忙,服務堂區令他們感到疲累。問及堂區青年組當初成立的目標或願景,以及他們心目中的「青年牧民」是甚麼?「凝聚青年」、「與青年同行」、「協助青年認識主」是常見的字眼。然而,當問到能否達到當初的目標時,超過九成的回應都斬釘截鐵地說:「不能夠」,因為「缺乏青年參與」。

這些在堂區服務已超過10年、因為堂區神父鼓勵而在年輕時投身服務的「中青」,即使過往如何滿腔熱誠,如何堅守自己的初心,但面對「凋零的青年人數」、「參與率低」、「青黃不接」、「斷層」等現象,難免會有「虛耗」的感覺。

寫到這裡,我想起加納婚宴的情景。耶穌的母親瑪利亞與耶穌和他的門徒一起參加婚宴,酒缺了,耶穌的母親告訴耶穌,他初時回答她說自己的時候未到,然後耶穌就行了「水變酒」這第一個神蹟。

近年常聽到「青年去了哪裡?」這句說話。回答這話之前,或者要深入看看「青年為何不見了?」或更好說是:「青年需要甚麼?」

上述問卷中,有不少青年代表表達:他們需要「空間」。實體的空間固然重要,即專屬青年聚會的地方,但心靈的空間更為重要!當堂區邀請青年籌辦活動時,請不要讓他們淪為只來幫手的下屬,青年的臨在不是為已「被安排好」的而呼之則來,他們也有自己的想法和建議,都同樣需要聆聽和尊重!此外,請不要再標籤青年一定喜歡某種祈禱形式,或只「講飲講食」的派對活動,他們對靈性╱信仰有也所渴求。同時根據青年當初投身服務的原委所見,堂區神父的支持和鼓勵也十分重要。

各位神長及堂區牧民幹事,您們願意為青年行多一步,而自己也多行一步嗎?您們願意一同攜手把六個缸灌滿水嗎?

  • 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   堂區及總鐸區青年牧民關注小組

  • 圖:周守仁主教出席跨總鐸區堂區青年代表聚會2023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