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明愛安老服務與資訊科技應用

期數
4125期
刊登日期
2023.03.10
作者
何少敏
主曆
2023年3月12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明愛本頁圖片/檔案 - P14A_01_500現今科技和日常生活如影隨形,應用科技也成為長者生活的一部分,很多長者在疫情期間更依靠手機或平板上網自娛渡過疫情。同時,資訊科技的發展也為服務帶來管理的方便及效率之提升。本頁圖片/檔案 - P14A_02_500

明愛安老服務致力改善長者生活,一直發揮橋樑作用,把資訊科技帶進服務中,應用相關科技以提升服務效率,並隨著服務需要變化而成長。

本頁圖片/檔案 - P14A_03_500資訊科技應用

同時,當服務更深入及廣泛地應用資訊科技,也將引申更多相關配套的需求,例如基礎設施、應用知識及數據安全等。

經過不斷的成長,明愛安老服務在各層面都見資訊科技應用的足跡。例如所有服務單位已有全面覆蓋的無線網絡,院舍長者可以隨時使用高速網絡服務,接觸不同資訊及與家人進行視像通話。各類的應用系統也用於服務提供及管理,例如配藥機及派藥系統、個案管理系統、方便家人知悉院友資訊的通訊軟件、及資訊科技資產管理系統等等。

加強科技應用的同時,相關配套例如員工培訓、使用規範、網絡及數據安全等也要提升。明愛安老服務設有中央支援隊協助服務單位,同時也定期安排資訊科技培訓, 提升員工的解難能力及資訊科技素養。服務單位每年進行的資訊科技評估及友善探訪,更保證達到一定的安全規範。

挑戰及展望

資訊科技能夠協助長者改善生活及提升服務效率,但未來挑戰也不少,例如近年資訊科技人才渴巿,開發軟件代價高昂,需要更高的網絡安全及數碼化存檔的認受性等等。無論如何,明愛安老服務的發展仍會結合資訊科技的洪流而前進,隨著物聯網及人工智能的成熟發展,將會為長者的生活便利及照顧者的工作, 帶至另一更美好的新境地。

  • 明愛安老服務

  • 01 長者透過Zoom參加單位活動
  • 02 單位使用溝通Apps加快訊息傳遞
  • 03 使用個案管理系統提升效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