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讀書】聖寵充滿了我們的靈魂〔作者︰陳婉君〕

期數
4125期
刊登日期
2023.03.10
作者
陳婉君
主曆
2023年3月12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吾愛讀書本頁圖片/檔案 - P12B_322「人生,好比不斷地回歸天父的家。我們的回頭, 是藉著痛悔和內心的轉變而實現的,當中意味著改過的欲望,立志以犧牲和忘我的精神改進自己的生活。通過和好聖事,我們與天父重修舊好。當我們告明罪過時,我們再度穿上基督,成為祂的兄弟,成為天主大家庭的一分子。」──施禮華神父

主業團的創辦人施禮華神父最常說的一句話:「我身為神父,只談天主。」他是一位很勤快的神父,曾一天講道十小時之久:「傳道是主業團神父最熱衷、最深愛的職務。」他貫徹固有的作風,做一切關於天主的事,他藉著宣講、教義課程、靈修指導、月省、避靜、寫信等。施神父聆聽天主的聲音,當天主和平的工具,隨祂的帶領,管理祂的羊群。

本書收集了施神父依據禮儀年慶節所撰的18篇講道。他的個性真率果敢,文字簡樸又親切,將福音的教導與基督徒的生活聯繫起來, 切合生活的經驗,讓天主的話語親密地感動人心。他說:「當我們基督徒以愛心完成每天無數的微不足道的小事時,這些小事就充滿了天主的超然存在。基督徒的聖召,就是在於把每天淡然無味的散文,寫成一紙英勇的詩篇。天與地似乎交會在水平線上,但當你聖化每天的生活時,其實它們交會在你心靈的深處。」

讀到施神父在四旬期的講道,指出基督徒的信仰生活本來就不是一條舒適的大道,祈禱、克己、懺悔、補贖、淨化、皈依,不斷地自我修行,為使基督的恩寵能在持續皈依的行動中,讓我們的靈魂充滿了活力和朝氣。天主時常提醒我們:「他若呼求我,我必應允他, 他若有困苦,我必偕同他,我必拯救他,也必光榮他。」(詠九十一15)天主不但照顧我們,更無時無刻等候聆聽我們。

2002年,施禮華神父由聖若望保祿二世冊封為聖人,被譽為「平凡事務中的聖人」。這位平凡聖人是怎樣處理無理和不公義的指控? 施神父面對這樣情況時,「我變得不傷心,也不煩惱。我總是力求剖切陳述,曉以真理,不卑不亢,不嫌不棄,那管醜化我的人表現得怎樣粗暴,無理和缺乏人道。」耶穌光明正直,姑且被受連串的污衊攻擊,他的言行也曾遭詆毀、中傷和曲解,何況在地上的人呢?「我們不應感到奇怪,許多人,甚至自詡為基督徒的人,都以同樣的方式行事。他們遇人遇事的第一個念頭總是從惡處去想。他們不需任何證據,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他們不單只想,更到處傳播捕風捉影的武斷臆測。」施神父又說:「我不得不承認,我為那些詆毀他人人格的人感到哀傷,因為他們中傷別人正是毀了自己。」面對困難,惟有依靠天主的幫助,衷心為他們祈禱,才能得到治癒。讓天主用手上的泥,製成「明目靈膏」,塗在我們的眼上,我們便會認識世俗的現實,以新的目光,信德之光,瞻仰天主的現實,培養出基督徒的人生觀。為天主做事,問心無愧就是,總之天主自會照料,「因為報答世人的上主,必要七倍地報答你。」(參閱德三十五13

基督時刻從旁走過,不只在身邊,願天主時刻住在我們的心中。敞開心扉,靜靜地聆聽,祂必常在。

本專欄與「冷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基督剛經過 Es Cristo Que Pasa(西班牙文原著)、 Christ is Passing by(英文版)

出版社 清泉出版社 / 作者 施禮華 Josemaría Escrivá / 譯者 于仁 /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 /

定價 95 / ISBN 978-988-75984-3-5

  • 陳婉君,香港公教真理學會主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