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區有聖堂】聖本篤堂(上) 效法主保 祈禱與工作

期數
4125期
刊登日期
2023.03.10
主曆
2023年3月12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P10&11_1200

按圖放大

共用圖片/檔案 - 區區有聖堂沙田聖本篤堂大門旁邊矗立著一座聖本篤像,聖像左手捧著聖經,強調聖經是基督徒生活的指導;右手食指放在唇邊,寓意「噤聲」,提醒教友在繁忙的生活中,騰出時間去安頓心靈。

聖本篤堂的教友效法主保,從聖言及靜默中汲取養分。堂區於主日彌撒前放映「主日三分鐘」培育短講影片,講解聖本篤的精神及其「十二級謙遜」靈修、聖經等課題,也歡迎教友於網上分享相關內容,這項活動已持續進行了16年,成為了聖本篤堂的傳統活動。聖本篤堂區與屬本篤會大家庭的嚴規熙篤會保持友好關係,時有邀請會士前來堂區主持靈修培育聚會。

教友透過主保的靈修智慧汲取精神食糧後,致力體現主保「祈禱和工作」這座右銘。「聖本篤堂為窮人服務,教友樂於分享。這是個成熟的堂區。」聖本篤堂署理主任司鐸盧賢喆神父欣賞教友願意作新嘗試,關懷社區上備受忽略的人士。

關懷弱小 安頓受困擾者心靈

聖本篤堂與明愛蘇沙伉儷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建立了多年而穩固的合作關係,堂區牧民議會內務副會長梁玉琼表示,雖然疫情令堂區的基層飯局「家常便飯」停辦,但教友踴躍為明愛擔任義工,派發防疫包予低收入家庭,堂區持續與明愛辨識社區需要。

堂區早前與教區勞工牧民中心—— 新界合作,在堂區中心內舉辦「狹室求存」公廁清潔工值勤室展覽,並為主日學與善會安排培育活動,讓教友建立同理心,關心基層工人苦況。

聖本篤堂關懷受苦弟兄姊妹的風格,同時在信仰培育中展現出來。「有慕道者經歷過巨大的家庭困難,需要照顧有嚴重情緒問題的家人⋯⋯我們於其慕道過程中陪伴他,而他回望這段經歷時,深感了天主一直助佑他。」堂區牧民議會司庫兼慕道團導師何伯寧期望幫助慕道者發現天主對他們的召叫,從而關懷別人,「我們的慕道聚會重視交流,讓慕道者坦誠分享悲喜,互相幫助,好能在生活中發現天主的慈愛。」

該堂區的家庭牧民小組於疫情前推出婚姻輔導服務,安排教友心理學家及教友社工輔導有困難的家庭,何伯寧表示,受困擾的教友未必願意向外求助,堂區讓他們在親切的環境下接受輔導,減輕心理負擔。

聖本篤堂的青年教友熱中學習主保的靈修,並支援關社組等善會的愛德及堂區服務。

青年重視靈修 傳承主保精神

堂區內的聖若望碧文輔祭會與青年組Iuvenis於每月第三個星期三舉行朝拜聖體,鼓勵青年親近天主。「主保聖本篤重視祈禱與工作,青年組希望以時辰祈禱的方式向聖人學習。」除祈禱外,青年組亦重視工作。青年組Iuvenis屢次舉辦「啤酒節」,以佳釀為培育工具,藉此認識本篤會的靈修,該青年組會長陳詠詩期望青年在生活中平衡工作與祈禱,在一切事上光榮天主。疫情下,青年組走出堂區,徒步到多間聖堂朝聖,一方面響應教區的「聖召行」活動,為聖召祈禱,另一方面鼓勵青年尋找天主,並為信仰作證。

「資深一輩昔日用心培育我,讓我裝備禮儀及教理知識,我也希望用心培育新入會的主日學學生。」輔祭會會長陳倬熙在該堂區主日學接受培育,他有感於神師及同儕的照顧與培育,為青年傳承了服務心;該會禮節司李天行表示,他們為輔祭提供有系統的培育,共讀《禮儀》憲章及《天主教教理》,為青年紮穩信仰根基。

聖本篤堂最近開展連串活動,慶祝獻堂30周年。堂區牧民議會會長陳保祿表示,堂區過去30年最大的變化是,沙田人口大幅增長,年輕家庭遷入,他表示堂區新成立「才藝頌主策劃委員會」,旨於透過有趣的活動凝聚家庭,「讓父母子女參與才藝活動,例如是親子瑜珈和針織班等,這些活動由退休校長及教師策劃活動,並與主日學合作,希望凝聚更多家庭。」

聖本篤堂的堂區培育活動及愛德服務,當中包含了一份祈禱心,如同主保聖本篤一樣,在生活中逐步成聖,全心愛主。

  • 編輯 CatherineWong / 採訪 JosephTang / 設計 MikeCha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