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疆】祝大家逢凶化吉〔作者︰凌君慧〕

期數
4125期
刊登日期
2023.03.10
作者
凌君慧
主曆
2023年3月12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大愛無疆本頁圖片/檔案 - P9A_500中國人過年,少不免互相祝福,恭喜發財,萬事如意;有人上頭炷香,拜太歲,求事事順利;有人讀生肖運程書,務求趨吉避凶。

趨吉避凶,好嗎?

沒人會想厄運臨頭,但若果真的有生神仙,為我們趨吉避凶,對我們的生命,是吉還是凶?

201912月,我到南蘇丹通治鎮服侍,修女安排了幾個聖柏姬達中學生為我介紹通治鎮,瑪魁是其中一個。瑪魁家境清貧,但天資聰穎,性格有點高傲,小學聯考全鎮第一,中學也是年年考第一,修女安排他以工作換學費,做修女助理,做老師助教,為同學補習。

2020年初,因疫情全國停學後,瑪魁道聽塗說烏干達難民營提供免費住宿及優質教育,自覺聰明膽識過人,決定單人匹馬,從通治鎮經首都朱巴直闖烏干達邊境。瑪魁沒說一句便離開了通治鎮,傷透了媽媽和修女的心,加上南蘇丹陸路兇險,多月杳無音訊,令人牽腸掛肚。

半年後,有人見到瑪魁流落首都朱巴街頭;2021年中,全國中學聯考結束,學校疫後重開, 浪子終於回頭。

瑪魁剛回通治鎮時,我認不出他,臉上長了不合年齡的皺紋,身軀瘦得只剩下骨。瑪魁沒有跟其他同班同學一樣,等學校重開完成中四畢業班,反而選擇跳班參加中學聯考,可惜一向自負的他,聯考成績不似預期,拿不到獎學金升讀大學。以前高傲自負的少年不見了,問他這兩年過得如何,他總以沉默回答。瑪魁經歷過甚麼遭遇,沒有人知道,讓他先把傷口養好吧。

修女愛瑪魁,知道他本性不壞,而且能力高,便僱用他在學校工作,他喜出望外,心存感恩,工作加倍勤奮,態度謙卑有禮。他最近發短訊給我,感恩得到資助,現在首都讀大學。浪子不但回頭,且蛻變成更好的自己,感謝天主。

我在想,若果瑪魁在外的兩年,真的遇到生神仙,幫他事事趨吉避凶,他現在可能撈得風生水起,大富大貴。可是,若果沒有這兩年的磨練,他會不會變得驕傲自大,目中無人?他會不會不懂珍惜和感恩?他會不會無法領會生命的真諦?

我們都希望趨吉避凶,但生命中的挫折,不一定是凶,反而是天主為了磨練我們,令我們變得更強大,當遇到生命的凶時,能夠堅強地,靠著歷練和累積的智慧,逢凶化吉,成就更好的自己。

本專欄由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陳倩盈、 嚴之藝、凌君慧輪流執筆。


  • 凌君慧,曾於南蘇丹傳教。
  • 圖:在歡送筆者(左一)的聯歡會上,瑪魁(左四)與同學一同跳舞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