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同行有你〔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25期
刊登日期
2023.03.10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3年3月12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耶穌帶著三位門徒上山,在他們面前顯聖容,他們陶醉於天國的氛圍中,人間如天上,樂不思蜀。原來山上不是長居之處,山下才是歸宿。三人雖與耶穌上山,他們所追求的是耀眼光輝,故此,他們並非與耶穌同行。

在山上梅瑟和厄里亞出現,與耶穌談話;路加福音記載: 他們談論耶穌將來在耶路撒冷要發生的事,就是他的苦難。他們出現於耶穌前,正是耶穌顯聖容的目的。

梅瑟和厄里亞正是在他們人生光輝的時刻——功未成,卻身退;福地在望,不能親嘗佳果;正想與同路人分享心德,希望能共創事業時,卻被提升天。耶穌在顯聖容的輝煌後,便朝耶路撒冷前進;原來他的使命不是以奇蹟異能,變水為酒,起死回生的偉業完成的;卻是以受苦受辱,被人恥笑唾棄,隻身走上加爾瓦略山,走進生命最黑暗的一刻,完成人子的召喚,誰能明白他的選擇呢?梅瑟和厄里亞正為此時刻出現,成為耶穌的同行者。

故此,同行不只是外表的同行,而是有內心的共鳴,因為他們曾是過來人;耶穌在他們身上獲得共鳴,身同感受便是同行者的特質。

聖經記載梅瑟死時,眼睛未花,體力未衰,是天主親手埋葬了他,沒有人知道所埋何處。厄里亞被火馬車接到天上去;這樣的描述後無來者,原來他們正處於天主的懷抱中。

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