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四旬期:生命的重整

期數
4125期
刊登日期
2023.03.10
作者
譚錦榮
主曆
2023年3月12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四旬期是一個悔改更新的時期,且是一段特別為候洗者祈禱的時期。很多教友可能會認為四旬期充滿著認罪,懺悔,克苦的時期;但是,事實卻不只這樣。因為,四旬期是一段充滿生命力的時期。

從候洗者的角度來看,他們經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學習要理,準備自己的心靈接受生命的改變。這段皈依的歷程讓候洗者重新反思生命的核心價值和意義,在認識了主耶穌基督之後,終極選擇跟隨主耶穌走十字架的路,回歸天父愛的懷抱。因此,他們在這個最後的階段,極需要信友們的祈禱支持;如此,候洗者便能更深入地體會到他們領洗皈依,加入教會,是如此真實,充滿恩寵。當他們接受入門聖事之後,堂區團體已在等候著他們,這批新力軍!新教友在團體的接納下開展生命的新篇章,踏出生命重整後的第一步。

為教友而言,四旬期確是他們靈修生活重整的時期。因為,四旬期十分著重信友個人的悔改皈依;因此,透過禮儀,聖事,及敬禮, 如:聖灰禮,苦路善工,修和聖事;信友們能有更多機會藉著不同的堂區生活,反省自身; 並透過默想主耶穌的苦難及聖死,經驗到主耶穌對人類如此偉大的愛情,甘願為世人死在十字架上。故此,克己悔改便成為一鼓動力,讓我們更接近天主。

其實,四旬期除了個人的悔改更新,及為候洗者祈禱這兩個目標外,在四旬期內亦十分強調「愛德服務」。也就是說,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愛德。從家庭的角度,維繫美滿的家庭生活實在是首要;然而,由於每個人的成長需要,很多時候都會在家庭產生一些爭執拗撬;在這四旬期內,與家人和好吧,一次坦誠的溝通,必然是家庭中最窩心的事,因為親情可貴,且不要忘記,主耶穌才是一家之主,家人共同的祈禱,也是很美好的事。若你們從未試過,或已經常有,也可以在四旬期內,一家人一同拜苦路,藉著默想主耶穌愛的付出,而使家庭更融洽團結。若有可能,也可以參加一些團體或堂區籌備的「愛德行動」,以實際的行動,關心有需要的兄弟姊妹。主耶穌曾說: 「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 就是對我做的。」(瑪二十五40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