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快樂指數

期數
4126期
刊登日期
2023.03.17
主曆
2023年3月19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聯合國自2013年起,將每年320日定為國際幸福日,讓全球各地的民眾認識幸福在生活中的重要,確認幸福是全球人類生活中的普世目標和願望,在公共政策目標予以承認具有重要意義,並確認需要採取更包容、公平和平衡的經濟增長方式。聯合國由2015年起,啟動旨在消除貧困,減少不平等及保護地球的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希望為全球人類帶來幸福和快樂。

聯合國在國際幸福日當天發表《世界幸福報告》,當中提及快樂指數:它主要是從國民的生命評核、正向情緒(例如歡笑、喜樂)和負面情緒(憂慮、不開心、憤怒)出現與否作為評分,排名位置愈高,代表該地方的人民愈感快樂。在去年(2022)的快樂指數排名榜中,香港在146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81位,較2021年排名66位有所下降。

快樂是一種情緒、一種感覺,快樂與否當然跟周遭的人和事有著很大關連。新冠疫症肆虐超過三年,不僅帶來嚴重的經濟影響,對社會、人際關係方面,也帶來了不少改變,人們面對親人患者的離世,固然帶來痛苦與磨難,心靈上的傷痛需要時間去療癒和平復,然而,在疫症高峰期的艱難時刻,我們同時見證大眾在困境下友愛互助,例如防疫物資短缺,有善心的教友給教會團體捐贈口罩及酒精搓手液,並透過堂區的關社組、聖雲先會、教區勞工牧民中心,及香港明愛等團體協調, 將物資送予獨居長者、露宿者及其他弱勢社群,在冷酷嚴峻的疫情下,送上善意和關懷。更難得的是,在這些愛德行動中, 許多時候參加者都是整個家庭或夫婦倆一起參與,父母以身作則,透過這種「身教」教導子女,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願意與陌生人分享愛,建立出正確的價值觀;夫婦倆也藉此了解和鞏固彼此的信仰根基。

當我們感到快樂時,不妨也問候身邊的人:「你快樂嗎?」特別是本主日已是四旬期第四主日,考核傅油禮經已舉行,已領洗的教友肩負著一份責任,讓候洗者感到被接納、被關心、被愛、被支持,讓這些即將加入教會大家庭的姊妹弟兄與堂區——這個眾家之家建立歸屬感和友誼,與耶穌基督日趨結合,在天主的大家庭中,感受到一份真正的喜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