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信仰是這麼的一回事!〔作者︰閻德龍〕

期數
4126期
刊登日期
2023.03.17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2023年3月19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P6A_1200

四旬期第四主日(甲年讀經)

讀經一:撒上十六 1,6 - 7, 10 -13 

答唱:詠 23

讀經二:弗五 8 - 14

福音:若九 1 - 41


共用圖片/檔案 - 道亮行今天的福音講述耶穌治好胎生瞎子的故事,這顯示他是世界的光,也藉此象徵,為洗禮帶來新的創造。創世紀記述天主以泥土造人, 耶穌則用唾沫和泥土抹在瞎子的眼上,再派遣他到史羅亞池(解說被派遣的)裡洗洗,瞎子因而復明,離開黑暗,這不正是我們信仰歷程的寫照?瞎子復明的故事有幾點啟示,值得我們反思的。

信仰包含面對痛苦的考驗:瞎子生來瞎眼,為他是一件痛苦的事。猶太人相信痛苦源於罪惡,難怪門徒也在問:「誰犯了錯,是他,還是他的父母,竟使他生來瞎眼呢?」(若九2)人在痛苦中,總愛問「為甚麼?」「為甚麼我不吸煙、不飲酒,卻得了癌病?」「為甚麼我熱心服務教會,卻生下一個弱智的孩子?」……不過,問「為甚麼」常是一個危機,使人苦惱、讓人質問天主,最後因失望離開天主。假使我們將問題轉為「是甚麼?」在這痛苦的事上,天主想藉此告訴我甚麼?祂願意我做甚麼?這卻會成為一個契機,讓我們深化信仰。

在信仰歷程中要堅持真理,法利塞人看見瞎子被治好的奇蹟,卻不願承認耶穌來自天主,企圖藉質問和恐嚇瞎子和他的父母,推翻耶穌治癒瞎子的事實,因為他們看重法律的條文,妄顧法律的精神,這種捨本逐末的態度, 使他們無法獲得基督的信仰。相反,瞎子堅持講真話,說:「他把泥放在我的眼上,我洗了,就看見了。」(若九15)瞎子雖然被逐出會堂,及後卻遇上耶穌,認識耶穌,並俯伏朝拜說:「主,我信。」真理帶領人尋得耶穌!

信仰不是知識和概念,它與生活經驗不可分,經驗印證信仰。瞎子用自己的經驗去抗拒法利塞人的詰問,說:「有一件事我知道: 我曾是個瞎子,現在我卻看見了。」(若九25)他的復明經驗,讓企圖否認治癒事實的法利塞人無話可說!

瞎子的父母因怕開罪法利塞人,會被逐出會堂,失去參與宗教及社交活動的權利,不敢為耶穌辯護;瞎子卻不同,他拒絕接受耶穌是罪人的指控,堅稱耶穌來自天主,說:「這人若不是由天主來的,他甚麼也不能作。」(若九33)結果他被逐出會堂,為信仰付上代價! 然而,耶穌後來主動向他顯示自己,說:「你已看見他了,和你講話的就是!」(若九37

一如瞎子在史羅亞水池水洗後重獲光明, 我們也藉著洗禮的池水由黑暗進入光明。認識主耶穌以前,我們沉醉在自我的黑暗中;接受洗禮之後,我們重見光明,不再為自己而活, 而是讓基督在我內生活。讓我們在這四旬期內,除反思自己的信仰外,也特別為慕道者祈禱:願我們和慕道者在信仰路上,都能經得起痛苦的考驗,堅持真理,信仰結合生活經驗, 並不惜為信仰付上代價!



  •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