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美好人生點開始?

期數
4126期
刊登日期
2023.03.17
主曆
2023年3月19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愛是由家庭開始那就要由嬰孩洗禮說起了!人在嬰孩時期已經屬於天主,是一件幸福的事!它的好處真多,現只列出幾點,如下:

1. 剛出生的嬰兒都有「原罪」,聖洗不僅把原罪洗淨,使人從罪惡中解放出來……

亞當和厄娃吃了禁果,犯了第一個罪——原罪,殃及後代:死亡因此進入了世界,本是美善的人性亦受到罪的損害,變得脆弱,又要受無知、痛苦及死亡之困擾,而且自己都喜歡的善(如:愛護家人、誠實)卻難以實行,自己明知不對的惡(如:自私、小器) 卻偏會去作,人人都活在這種「屈服在罪惡下」的狀態,無力自救。說我們「一出世就是罪人,就有原罪」,它的意思不是說我們一生下來就是「衰人、壞蛋」,而是指我們都承受著上述亞當和厄娃犯原罪後,所帶給我們的後果。所以,剛出生的嬰兒雖然沒做過壞事,也有「原罪」,需要天主的救恩。

2. 聖洗不僅能把原罪和本罪洗淨,同時賜予基督恩寵的生命……

於是,領洗的人得以進入天主的國,有著豐富的生命、充滿主愛的美滿人生。(參羅六,若三)的確,領洗也使孩子藉著水和聖神而重生,由「軟弱的罪人」得以「升呢」成為天主的兒子、基督徒、教會的一分子, 加入得救的行列。

3. 洗禮又在人心靈上印上一個永久不滅的印號……

意即他已皈依主耶穌基督,成了教會的一分子,這些特性,天主永遠不會取消,因為天主賜給他的救恩,一經付出,就永不收回,因此,一次受洗,就是永久的,不會再次受洗。

4. 救贖「大禮」,不是靠我們受苦受難和行善而產生出來的……

主耶穌基督為我們受苦受死和復活而成就的這份救贖恩寵,不是我們自己靠善行或甚麼功勞可以賺得到的,而是天主首先主動,而且無條件的白白賜予,使我們這些「相信和接受,並在實際生活中跟從祂」的人,在死後可以得升天堂,在現世就開始享受祂的厚愛和恩賜。我們正是無功卻受祿,收到天主一分終身蒙福的「大禮物」呀!

5. 教「好」孩子,保護子女免入歧途……

「信仰」是包含一些「信念」及對許多事物的「看法」。洗禮後,也教子女學習天主的真理和正道,讓他知道自己一生都有天主愛護,遇上人生風浪時也有天主擔當和陪伴, 躲避害己誤人的誘惑,遠離罪惡,行事為人問心無愧,十分安樂,夜半敲門也不驚。多麼好!今日傳媒充斥色情暴力,社會又多不良風氣和資訊,它們都不停地傳給我們,別說小孩子,有時連大人都受影響,如果有好信仰,卻只給子女領洗,而不及早按照信仰教他學好,萬一他受壞風氣薰陶了,豈不糟糕?!

但是,嬰孩未有信仰,為甚麼可以領洗? 聖經有沒有講嬰孩領洗呢?給嬰兒領洗,會不會剝奪他選擇信仰的自由?為甚麼要找代父母?找誰好呢?代父母和父母其實有甚麼角色和責任?起聖名有甚麼意思?怎樣起聖名?如果我想給子女領洗,我應該怎樣做?……

• 有關《美好人生.開始──由嬰孩洗禮說起》免費小冊子,大家不妨在堂區或向婚委會索取,也可作嬰兒領洗前培育的參考。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