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俯聽】 信仰——祈禱與生活的逾越

期數
4126期
刊登日期
2023.03.17
作者
DL
主曆
2023年3月19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求主俯聽本頁圖片/檔案 - P14B_500「在萬事萬物中找尋天主」是我加入基督生活團第一個學到的「金句術語」。初初的體會,是天主一直在看顧我們,一陣陣的微風、雀鳥昆蟲的叫聲、草葉的窸窣聲,也代表著天主的臨在、天主的照料。隨著時間的增長,漸漸發現「在萬事萬物中找尋天主」,不只叫我要欣賞天主的化工,更是提醒我要不斷祈求聖神的帶領,以更敏銳的心去洞察天主的臨在,祂是如何以我日常經歷的人和事,向我細訴,教我如何轉化,成為一個「更好」的基督徒。

早些年,我加入基督生活團已有一段時間,但對於自己要何時開始正式接觸聖依納爵神操卻一直沒有下定決心。不是不願意,卻像缺乏了一個動機。繼續日常的祈禱不是也可以親近天主嗎?奇怪的,「你開始做神操了嗎?」這問題卻於某一年內,從三位不同的人士,於三個不同的場合被問及,令我不禁聯想這是否天主三顧草廬的邀請。我隨後將是否要開始神操這問題帶入一個避靜中。還記得自己用匝凱稅吏的經文做默觀祈禱, 在祈禱中,耶穌的「抬頭一看」、耶穌的「邀請」也叫我動容,心底的渴望——想「更」親近天主——也隨著浮現。天主在我裹足不前的時候推了我一把,以朋友的對話做契機,讓我在避靜中以默觀祈禱方式, 審視自己與天主的關係。

這種與天主的關係也要不斷靠祈禱作深化。還記得我多年前因眼睛的毛病反覆進行了三次手術,每次相隔一到兩年,當中的心情起伏,教我印象非常深刻。經過第一次手術的成功,第二次手術時,心裡有莫大的平靜。天主若要拿回我的視力,天主總有祂的理由,也自會照料。完成第二次手術後不到一年,以為雨過天青之時,卻迎來要做第三次手術的噩耗。有前兩次的經驗,以為自己必定甚麼也不會擔憂,事實卻是到手術前的一刻,內心的情緒仍然不斷翻滾,靠著唸經使自己鎮靜地走入手術室;最後靠著天主的恩寵,有幸順利完成第三次手術。康復後的祈禱都圍繞著自己第三次手術前的不平安,是意想不到帶來的壓力導致嗎?究竟天主要藉這次經驗讓我學懂甚麼?最後藉著祈禱,了解到在世人看來是壓力與金錢的花費,在天主眼中卻是教導我完全的降服, 讓我「更」感恩,每天醒來也是充滿天主恩寵的一天。

靈修是一個旅程,是一個細味天主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愛我們的旅程。願我們能反覆體會天主的愛,更能效法聖母,愈顯主榮。


  • 基督生活團(香港)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