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生·活】同理心

期數
4126期
刊登日期
2023.03.17
作者
珍妮
主曆
2023年3月19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神學生活本頁圖片/檔案 - P7C_1200曾到一位教友的家聚會。其中一位教友的孩子走來對我說:「如果放喺高處啲嘢你攞唔到,我叫哥哥幫你攞吖!」小孩子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他看到了我的需要,知道我無能力拿取高處的東西。我心裡想,這個小孩只有三歲,竟然了解到我的需要並給予關懷,在我心內有一種感謝但又不能言喻的感受。當時我沒有回應,因為不知道如何回答, 現在相信是這孩子有「同理心」。

我第一次察覺同理心,是在一位基基團團友的分享上。這位團友分享他的一位舊同事被其他人取笑做了愚蠢的事,但這位團友卻以不同的角度進入這位舊同事的內心世界,用感同身受的方式,不作任何判斷,明白那位舊同事已經盡了力,並對他深表同情。我認為這團友的同理心是值得欣賞的。

我對同理心一直抱著疑問,就是「同理心是與生俱來的嗎?」

有一位教友和我分享他對同理心的看法,他說同理心是與生俱來的。天主創造人時已賦予人同理心,只是原罪令到人的天主肖像受損,同理心消失。

我聽後心想,難道這就是耶穌要降生成人, 教我們如何運用同理心的生活態度?

我們能在福音中感受到耶穌的同理心嗎?或有否被耶穌感動過的感覺?不過, 我倒認為有或沒有這些感覺都不重要,因為感覺是自己的,最重要是對自己忠實。正如人各有不同感召,使命也因人而異一樣,以自己的節奏去活出信仰也是未嘗不可啊!例如我們常常給一些教友CEO的稱號,如果用諒解的方式去體會這些教友平常不能參加彌撒的原因,易地而處,結論就可能不同了。

在人際方面,若無法抽離自己的觀念或觀點時,就是展現同理心的最大障礙。每當我遇上那些缺乏這珍貴天主性的人時,常常有無力的感覺,也許凡事一笑置之,人生才會愈變愈好。

文章寫到此,我已找到了答案。同理心是天主給予每個人的天主性。

•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神學普及/文憑課程」學生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