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非一般的義工〔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26期
刊登日期
2023.03.17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3年3月19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在34日舉辦了義工聚會,一百多人在溫馨熱誠、互相問好的氣氛中,度過了兩個多小時的時光;闊別三年,今天再見,眼前人增添不少銀髮絲;現今表示繼續服務的義工比在疫症前大減,原因各異。過往在疫情前,義工在醫院探望和其他服務病者的事宜上,擔當重要的角色。

明愛機構在月前分別舉辦賣物會和賣旗活動,得到不少堂區、教會學校和相關機構的義工幫忙,使活動順利舉行,實要感謝天主。

無論政府、資助機構、慈善團體或教會均需要大量義工,以填補不足的資源。為我所理解的義工,當然是自願、無償、沒有物質或金錢利益的交換。所以他們多是生活穩定,有健康、有時間、有技能; 沒有合約的束縛,非常自由,若有要事,調動已安排的事務,甚或退出服務的隊伍。義工為我們既重要,但是不穩定。

有時我在想,若以義工來形容教友服務教會,我覺得有點兒把教友的角色淡化。教友服務堂區或社區,均來自信仰的驅使、身份認同,基督愛的召喚,教友是基督身體內的肢體,是團體一分子;既然是肢體,自己有分, 參與便成為自然的事。教友是義務,亦有別於義工。

所以教友事奉教會,無論是堂區或明愛活動,不是像幫助外間機構做義工似的;是因聖神的感動而發問:「我們可作甚麼?」教友們是非一般的義工。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