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大聖若瑟

期數
4126期
刊登日期
2023.03.17
作者
梁達材
主曆
2023年3月19日 四旬期第四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學者多數認定若瑟來自達味支派,亦可能出生於白冷。達味的兒子撒羅滿繼承王位,並建立了宏偉的聖殿,但他沒有永遠為王。先知們認定救世主出自達味,故天使稱呼若瑟為達味之子是名正言順。當然他是-位普通的木匠。

聖經稱若瑟為義人,他知道自己不是瑪利亞所懷孕兒子的父親;他決定與瑪利亞分手。他的決定是明智的。

天主卻藉著天使在夢中的介入,若瑟決定跟隨天主的旨意,娶瑪利亞為妻。

若瑟讓我們看到信德的重要性,正直來自信德。

若瑟的重任是保護瑪利亞及小耶穌,他全然跟隨天主的聖意。

若瑟陪同聖母赴耶京使嬰孩受割損禮,並以家長的身份獻上祭品。夢中受天使之命帶著嬰孩耶穌及他的母親,逃往埃及,以躲避黑落德的殺害;再受命自埃及歸來,定居於納匝肋。

聖經最後-次提及若瑟是耶穌滿了12 歲,全家去耶京過節。耶穌受難死在十字架上之前,若瑟大概已逝世。

當我12歲受洗時,傳道員問我改甚麼聖名,我一口答說:若瑟。他立刻回答說:「若瑟年紀大一點,改伯多祿啦!」我唯有從命。其實,若瑟和瑪利亞的年紀相若。我把這秘密藏在心裡超過五個世紀,即若瑟是我心儀的一位聖人。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