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奉獻給天主的時間

期數
4127期
刊登日期
2023.03.24
主曆
2023年3月26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生活在節奏急速的大都市,大多數人都是過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我們總是將「忙」字掛在嘴邊,每天24小時彷彿仍不敷應用。我們不妨冷靜下來,細心想想:在這24小時裡,當中有多少時間是奉獻給天主的?

每天早上醒來,開展新一天的工作前,我們可有向天父祈禱?用餐前,有否懂得感恩,感謝主賜食糧?大家也不妨想想:我們向天主祈禱時,訴說的內容通常是甚麼——祈求天主幫助我們成功地取得某些成就?抑或是感恩或分享喜悅?每個星期,教友為滿全主日本份,必須參與實體主日彌撒(病弱、殘障者和長者不在此限),然而,我們除了履行「主日本份」,在那短短的1小時彌撒中,與基督相聚,之後便回家去,只是「主日教友」而已,抑或真誠地將天主聖言實踐到日常生活中,願意付出時間和精力,參與堂區善會,與教會團體裡的姊妹弟兄一起建設堂區這個眾家之家?

天主派遣祂的獨生子耶穌降生成人,勸世人悔改,甘願被釘在十字架上,受難後死而復活,主耶穌這份對世人無條件的愛,當然不應該被人漠視,或淪為次要項目。的確,許多時候,當我們的生活事事順遂時,很容易會忘記了天主,忘記了這位天上的慈父,往往在遇上挫折時,我們才猛然記起祂,祈求祂幫助自己。然而,天主沒對我們置之不顧,反而以愛、救贖和犧性,希望我們悔改皈依,轉化我們的心靈。

教宗方濟各於317日(週五)傍晚,參與「24小時奉獻給天主」(24 Hours for the Lord)活動,當中包括祈禱、朝拜聖體及領受修和聖事。教宗在就任首年已推動這項活動,今年已是第10屆,活動舉行期間,世界各地有不少天主教聖堂整天開放,讓教友和到來的朝聖者,在聖體的臨在及陪伴下,與天主更加親密。

誠如上述活動的主題:「可憐我這個罪人罷!」(路十八13)讓我們抓緊四旬期最後一週,重新檢視自己的缺失,真心悔改,將一切託付給天主,迎接救主基督的復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