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美好婚姻.開始

期數
4127期
刊登日期
2023.03.24
主曆
2023年3月26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愛是由家庭開始這本免費小冊子的讀法,其實是《美好婚姻「點」開始》, 內容是一生一世的幸福婚姻具備甚麼質素,圖文並茂,輕鬆易讀,很適合準婚男女或婚前講座資料。它由一個問題開始,那就是Agnes問她一對快將結婚的朋友駿軒和曉君:「一日的婚禮,你們會用大半年的時間去籌備,那麽,一生一世的婚姻,你們又用甚麼去妥善準備呢?」小冊子內容豐富,例如:婚禮開始時, 新娘由其父親帶入聖堂,然後交給新郎,這做法源於創世紀第224節「人應離開自己的父母」。結婚,原來要有勇氣、能力和相當的成熟,才能夠「離開父母」——包括離開過往單身時所習慣了的生活、溝通、思維和行為的模式(因為它們未必適用於婚後了),才能(與配偶)開展人生新的一頁——彼此學習度一個無私的、愛的生活,不斷走出自己、不以自我為中心,向配偶全然奉獻。

本頁圖片/檔案 - P16B_500小冊子又指出,天主教的婚姻多麼美,新郎新娘在婚禮中,互相向對方許諾說:「我如今鄭重承認你作我的丈夫╱妻子, 並許諾從今以後,無論環境順逆、疾病健康,我將永遠愛慕尊重你, 終身不渝。願主垂鑒我的意願。」他們這樣作出終身的、愛的盟誓後,他們就結為夫婦,締結了他們一生一世的婚姻「盟約」,真是山盟海誓。所以,婚禮在彌撒中進行是有意思的,天主子耶穌基督深愛世人,甘願捐軀捨生救世,使人得以進入天國。彌撒中神父把麪餅和葡萄酒,祝聖為天主子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也是重現(re-present)祂在十字架上甘願為人捐軀捨生救世的奉獻,祂這樣為祂所愛的人「毫無保留、完全交付自己出來」,正教導基督徒夫婦如何相愛,而他們的婚姻,也象徵並參與基督和教會的結合及篤愛的奧跡。上述婚姻誓詞又表達出「婚姻是終生相守」,這正正是人心裡的渴望,「人人都祝福新郎新娘『白頭到老, 永結同心』!同樣,相信人人都希望自己的父母有美滿姻緣,永結同心,不會喜歡他們離異收場。」

今日,人們輕言離婚,男女關係隨便,其實會帶來許多傷害和痛苦。小冊子透過駿軒和曉君的故事,帶出婚姻的基礎是夫妻彼此相愛,夫婦的性行為是與愛相連的,是彼此將自己猶如一份禮物送給對方,也是正當和高貴的行為,且有生兒育女的幅度,書中還有愛配偶的十個方法,夫妻彼此相愛的能力從何而來? 萬一婚姻出現問題,該怎麼辦?……

註: 如果你或身邊有人需要傾訴家庭生活問題,歡迎星期二下午2:30至5:30,或星期四晚上6:30至9:30,致電2560 6622婚委會「足印同行」婚姻家庭關顧熱線,或於其他時間留言,亦可Wh a t s a p p至6851 3000預約傾談。

• 有關《美好人生.開始──由嬰孩洗禮說起》免費小冊子,大家不妨在堂區或向婚委會索取,也可作嬰兒領洗前培育的參考。

  •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