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區有聖堂】天神之后堂(上) 教友一起建設堂區

期數
4127期
刊登日期
2023.03.24
主曆
2023年3月26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kkp10-11_1200

按圖放大

共用圖片/檔案 - 區區有聖堂

40多年前,天神之后堂遷進觀塘區山上位於順利邨的順利天主教中學(順天),每到週末下午,室內操場的小食部會暫停營業,利用五塊可移動的活動木板,把操場搖身一變成為聖堂。該堂主任司鐸、聖母聖心會的狄和詩神父(Pierre Devos Joseph)認為,在教友的共同參與下,每主日也由教友一起建設堂區,讓更多人認識信仰。

四旬期內,天神之后堂每個週五晚上也舉行拜苦路,14處苦路分別以活動掛勾,懸掛在室內操場每個角落:在壁佈版之間、在儲物櫃櫃面、在兩旁樓梯中間紙皮石牆身、在玻璃門上、在放置籃球的鐵架、自動售賣機前等。完成禮儀後,禮儀人員便會收起苦路,把室內操場還完。事實上,該堂數十年來,每個主日前也如是,狄和詩神父形容:「天神之后堂的教友也是『主日』教友。」

狄神父這樣說,是因為堂區位處學校,場地平日供學生使用,到時週末下午,校方把室內操場交予堂區使用,該堂大部分的堂區活動,例如是主日學、慕道團及其他善會等也須集中在主日進行。狄神父說:「教友在平日的日子,便會在各自崗位遵守教友本分,生活信仰。」

堂區建堂逾70年

2022年是天神之后堂成立70周年,該堂於1952年在牛頭角開展,隨後瑪利諾神父在牛頭角復華村新建的庇護十二小學內設立小堂,直至1978年復華村清拆後,堂區需要遷79年遷移至當時新興建的順利邨,一直至今。現時的天神之后堂位於順利天主教中學內,牧民範圍圍繞「四順」:順利邨、順安邨、順天邨及順緻苑四所公共屋邨及居者有其屋,以及近年新落成的安泰邨。

該堂牧民議會幹事王麗英表示,不少堂區教友自80年代遷入「四順」,堂區一直陪伴社區成長。疫情前的每年聖誕,堂區也會在社區舉辦聖誕嘉年華,教友也響應參與,「教友到區內派發遊戲單張,居於順安邨、順利邨等教友,各人拿著一疊遊戲單張,在所屬大廈派發傳單到各住戶信箱;好些區內食肆或店舖讓堂區擺放遊戲及活動單張,讓客人索取。」她說,嘉年華設置多個攤位遊戲,教友搜羅小朋友喜愛的玩具,扮演小丑助興,並於活動中報佳音,神父更會向坊眾分享耶穌基督降生成人的喜訊。

因著疫情,大型福傳活動被迫暫停,堂區改以其他方式繼續福傳,例如剛於去年8月至10月,該堂呼籲教友自組隊伍,響應「天神之后堂70周年愛德活動」以慶祝堂慶70周年。教友選擇參與步行籌款或誦唸玫瑰經70篇,共籌募66,000多港元善款,全數捐贈香港明愛。

籌款步行路線也圍繞「四順」社區:由堂區的「天神聖母池」起步,再沿著堂區牧民範圍步行,部分路線包括途經順利社區中心、順利邨公園、順安邨、順天邨、安泰邨等地。

王麗英指出,活動也能團結教友,她本人也先後分三次參與,「我分別邀請平日甚少返聖堂的教友,善會成員,主日學學生及家長,一起參與活動時彼此交流。」

團結教友 視堂區為家

在天神之后堂,不少教友也是順利天主教中學的舊生,現任牧民議會會長歐陽瑋笙與她的兩名姊姊均是順天舊生,兩位姊姊於中學領洗,她自初中跟隨姊姊到聖堂,中學階段也參與慕道,至大學領洗。她形容中學時期的信仰培育是她認識信仰的搖籃,「以前由教友老師教道理,老師常以生活經驗分享信仰,也樂於聆聽學生的分享。」她提及當年的公教老師正是剛於上學年退休的詹燕珠校長,詹校長現時仍聯同另一位榮休老師及順天舊生在堂區教授道理,「教友老師的陪伴,能使學生的信仰種子得以成長。」

舊生醫生貢獻堂區

同樣受到詹校長影響的,是該校舊生、信徒胡可欣醫生,「初中時原本與同學結伴參與『舞蹈班』學習跳舞,怎料原來是慕道班,並不是『舞蹈』,其中一位導師便是詹老師。」她剛於312日在堂區首次舉行身體檢查活動,當日11名順天的舊生醫生及醫科生,以及對醫護行業感興趣的學生,為120名教友進行身體檢查,量血壓、度高、磅重、測量體脂及血糖等。

胡醫生說,感激信徒老師多年來在教學以外,也向學生傳道的服務精神,深深影響著她,她希望每年也能舉辦身體檢查活動,藉此凝聚該校的舊生醫生重返母校,「作為醫者有責任回饋社會,順天畢業生也可以為學校及堂區有需要的人服務。」縱使她早已遷離順安邨,現在她的長子也就讀於順天,「我很欣賞學校的宗教氛圍,堂區神父與學生熟稔,也樂於參與學校活動,使我感到學校有如是家庭般溫暖。」

狄和詩神父表示,教友自發建設堂區,信友團體及善會變得也成熟。去年疫情下,有恩人送上近3,000個口罩,教友義工協助包裝及分發口罩,送給在「四順」工作的清潔工及保安員;本年四旬期期間,香港撤銷強制佩戴口罩的要求,天神之后堂也重新恢復舉辦往日的福傳及愛德服務,幫助身邊最小的兄弟姊妹,善度四旬期,迎接基督的復活。

  • 編輯 CatherineWong / 採訪 ConnieKo/ 設計 MikeCha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