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上)

期數
4127期
刊登日期
2023.03.24
主曆
2023年3月26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本頁圖片/檔案 - P9B_P1_5001877年,歐洲社會及教會的情況動盪非常,生於法國的會祖苦難瑪利亞修女在這情況下,創立了瑪利亞傳教修會。會祖眼看當時社會雖然篤信天主,但缺乏對基督信仰有更深的認識,甚至在教會內,也受著權力及缺乏愛德的影響下,便為修會訂下了以普世福傳為目標,並以默觀及傳教兩者兼顧的生活方式存在。修會於1885年才獲教宗批准,隸屬於方濟會總會長神父指導,正式成為方濟第三會成員,並正名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修會至今有修女5,000多位,分布於全球70多個國家及800多個團體,回應當地的福傳使命,特別重視女性尊嚴及貧窮人服務。修女們跟隨聖母和聖方濟芳表,獻身朝拜聖體和傳教,並透過友愛團體生活,以達到在愛中自獻為教會、為全人類作犧牲的修會。

本頁圖片/檔案 - P9B_P2_500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第一批修女,在1947年來到香港, 成立第一間會院,即現時在九龍界限街的愛明會院。當時的傳教工作主要為建立學校,亦為接待過路修女之用,於是五位外籍修女即開設了聖羅撒小學及幼稚園,修女們一直默默耕耘,承傳至今。修會隨後於50年代應方濟會神父邀請,於馬鞍山開展了福傳事業,主要開設診所及從事教育事業,服務當地的礦工及其家庭子女。修女由接生、治病、護理、教育、牧民,像一家人一樣,一直在馬鞍山服務超過三十多個年頭,最終因居民的遷離而結束了該區的服務。當時修女曾服務過的聖堂仍屹立在馬鞍山村,可惜已不能進入了。

修會的特恩在於敏感當時社會需要以貧為先作為優次,好能以方濟的精神生活,讓天主的國來臨。有見及此,修會於從到港便一直從事教育工作,服務貧苦家庭的兒女。現有聖羅撒幼稚園、小學及中學,各校秉承修會的特質:喜樂、平安及謙和的態度,抱著有教無類的精神,以愛心培育小朋友及年青人,在知識、道德及宗教上成長;並讓學生們能在自由的氣氛中發展。期望教師校內每一位、職工與修女齊心協力,使學校每位學生都得到全人教育,具備優雅舉止,愈顯主榮。

2009年,聖羅撒學校由於樓宇結構關係,開始原址重建工程,重建期間,聖羅撒學校暫借學校繼續上課,而愛明會院的修女則分別調往港澳不同的會院。

修會在香港由五十年代開始,從事不同的傳教事業,初期集中於教育事業,後期發展至堂區、教會及社區牧民工作至今。

  • 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

  • 01 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是一個國際團體
  • 02 昔日在馬鞍山服務的修女與青年遠足
廣告